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希腊人的“苦日子”到头了?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5日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揭晓,不出各方预料,激进左翼联盟党大获全胜,稳夺300个议席中的149个,执政的新民主党居第二位。40岁的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将成为希腊新任总理,但由于激进左翼联盟党仍差两席单独组阁,因此选择与在选举中排名第六的右翼独立希腊人党共组联合政府,两党合计共拥有162个议席。

  这个选举结果,是希腊民众对是否还要过“苦日子”的一个表态。身陷债务危机的希腊2010年接受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的巨额贷款救助,同时承诺实行紧缩政策和经济改革。5年来,“三驾马车”的救助和希腊的改革措施见效了,去年第三季度,希腊经济实现6年来首次增长,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9%.但是,希腊民众也付出了代价:失业率达25%;有33%的人失去了社会保险和健康保险;32%的人生活在贫困水平线之下。

  希腊人用选票表达了对生活现实的不满。主张紧缩政策的执政党被大多数选民抛弃,而激进左翼联盟党得到选民的青睐。后者反对继续执行财政紧缩政策,主张与债权人重新谈判价值2600亿欧元的贷款条件,要求减免部分债务,同时改善民生。选举初步结果出来后,齐普拉斯称,经过5年节省开支的“苦日子”,国际债权人施加的“屈辱与痛苦”已经落幕。

  但是,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执政后,希腊民众真能摆脱“苦日子”过上好日子?恐怕还是个未知数。

  首先,激进左翼联盟党在竞选中的承诺如何兑现。该党在竞选中承诺结束紧缩、追求正义、降低税率、惩治腐败等,提出将最低月工资从目前的586欧元恢复到紧缩前的751欧元,禁止大规模裁员,创造30万个工作岗位,拿出20亿欧元资助贫困家庭,等等。事实上,要兑现这些承诺实属不易。希腊经济目前尚未全面复苏,硬要兑现上述承诺,新政府将面临“无米下锅”的财政窘境。而如果违背承诺,既无法面对选民,又会在派别林立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内部引起反弹,甚至可能会引起政局波动。无论承诺兑现与否,对将来的希腊新政府,都是个挑战。

  其次,与国际债权人的关系如何处理。激进左翼联盟党主张重新谈判救助协议条款,要求减免债务,这是该党在选举中获胜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这个谈判注定不会轻松,德国和欧盟领导人在选前多次表示,不管希腊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必须履行救助协议。有分析认为,希腊目前的救助协议2月份到期,如果希腊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主要是“三驾马车”)的谈判不顺利,希腊偿还到期债务、发展经济甚至是维持政府运转所需的资金都要成问题,过去5年来历届希腊政府极力避免的债务违约噩梦有可能变成现实。

  再次,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也是各方专注的焦点。其实,这个问题的根子还在救助协议条款的谈判上。齐普拉斯先前曾表示,激进左翼联盟领导的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如果有关救助协议条款的谈判达不成共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就要大大增加。当然,希腊真的“退欧”,也是个“双输”的结果。在欧元区中,希腊是个较弱的经济体,“退欧”后将更难获得低息贷款和资金支持,经济复苏会更加艰难。而希腊“退欧”也会对欧元以及欧洲的银行、债市、股市等带来巨大冲击,这将动摇欧元本已脆弱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甚至有可能导致欧元区“崩盘”。

  如此一来,希腊人恐怕又得过回“苦日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