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一场面对“敌人”的演讲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20日晚9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大厦开始了至关重要的一场演讲。此前一天是美国著名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在这位黑人优秀演说家的“护佑”下,作为后辈的奥巴马向国会议员们大谈“梦想”的实现,尽管有些听众昏昏欲睡,尽管很多人充满敌意。

  这场演讲是奥巴马任期内第六次发表国情咨文,但却是第一次面对参众两院都被共和党人掌控的局面。由于共和党人对奥巴马的诸多政策不满,此次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面对“敌人”的演讲。为了掌握主动权,奥巴马很早就开始准备,一方面确保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伺机向“敌人”发起攻击。

  大约一个月前,奥巴马携家人前往夏威夷度假,同机的还有他的“海明威”——34岁的首席国情咨文撰稿人科迪·基南。当总统在海滩上享受天伦之乐时,基南独自在旅馆房间内写了15天的稿子。总统回到华盛顿后,基南在白宫的一间地下室里又工作了7天,最终交出一份6000字左右的初稿。基于这份初稿,奥巴马很快对演讲要点了然于胸,之后他将部分演讲内容提前公之于众,这被白宫称为“新沟通策略”,目的自然是为演讲造势。

  在演讲时刻来临之前,奥巴马还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据《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19日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目前已经上升到50%,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高。有了民意支持,奥巴马底气大增,他的演讲最后看起来不只是在汇报工作,而且是在锐意进取了。

  在奥巴马这次的国情咨文中,经济是重中之重。以往5次国情咨文奥巴马都强调如何促进增长,今年终于可以夸耀成绩了。由于去年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奥巴马在演讲中得以从容列举这给美国人带来的改变:股市大涨、失业率降低、收入增加等等。奥巴马还为打击“伊斯兰国”的政策辩护,称美国并未被拖入地面战,反恐战争最终会胜利。

  除了宣扬成就,奥巴马的另一重点是提议“劫富济贫”。奥巴马建议将年收入50万美元以上夫妇的资本所得税率提高至28%,并对美国最大型的约100个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征收新税。这一政策将在10年内为美国政府增税3200亿美元,这些钱将被用来帮助中产阶级和中低收入者。分析人士认为,国会不大可能批准奥巴马的增税计划,但奥巴马的建议很可能是要搭建一个辩论平台,为民主党人明年的总统选举铺路。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在医保和移民改革以及伊朗核问题上两次威胁动用否决权,在台下的“敌人”面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强势。

  对于奥巴马的出手,国会的共和党人也是有备而来。早在演讲之前,共和党人就批评奥巴马向富人加税会损害美国经济,而用富人税款向其他人提供免税额的做法如同“买票”。演讲结束后,艾奥瓦州女参议员琼妮·厄恩斯特代表共和党回应称,美国选民在去年中期选举发出了响亮的声音,共和党将推动立法议程,包括废除奥巴马版医改法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