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喜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系列评论之二
中工时评:让诚实劳动成为我们时代亿万职工的自觉行动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据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重大价值,他强调: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在过往的岁月中,“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代雷锋”徐虎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靠自己的努力,靠团队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这个光荣队伍增加了新的元素。

  这些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他们的业绩和重大贡献,体现了辛勤劳动的价值,为全国广大劳动者树立了榜样;诠释了诚实劳动的内涵,为广大劳动者确立了奋斗的标杆;展现了创造性劳动的巨大力量,让广大劳动者看到了奋斗的方向。他们之所以成为时代的引领者,是因为其行为取向与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相契合,其价值观念与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相一致。

  在诚实劳动的价值引领下,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诚实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闪现着耀眼的光芒。个人靠诚实劳动、自我努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一批又一批先进工作者不断涌现是最好的佐证;企业靠诚实劳动、团队精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项项发明专利、一件件高技术产品为我国的发展安上的腾飞的翅膀;国家靠无数建设者的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制造出了共和国的“重器”,国家更安全了,社会更安定了,个人更幸福了。

  历史赋予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中国梦是国家的梦、社会的梦,同样的个人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只有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与人民的切身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焕发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只有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提倡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的劳动,才能调动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每个人、每个团体,都秉持诚实劳动的理念,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劳动,才能从量变到质变。依靠人民是基础,为了人民是目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是途径,发挥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是关键。正确处理好这几个必须,具有重要的意义。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诚实劳动与个人、社会、国家密切相关。敬业、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诚实劳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从劳动者个人层面而言,劳动者要将诚实劳动内化于心,既要“诚”也要“实”。诚和实体现在劳动态度要踏实,不能偷奸耍滑;劳动方式要扎实、要敬业,不能喜欢做得诚,不喜欢做就不诚;劳动成果要经得起时代的检验,不粗制乱造,不生产伪劣产品,不能违背诚信原则。从社会层面而言,要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要努力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从国家层面而言,要完善保护诚实劳动的法律体系,提倡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风气。要让诚实劳动者经济上享受到发展成果,权益上得到贴心维护,人生价值上得到弘扬。

  时代呼吁诚实劳动。让诚实劳动成为新时代亿万职工的自觉行动,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劳动者要自觉践行诚实劳动理念,社会和国家要弘扬诚实劳动的价值。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在倡导诚实劳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各级工会组织要倡导诚实劳动,维护诚实劳动。不仅要让诚实劳动者得到社会尊重,而且要保护诚实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诚实劳动提供各种便利和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在倡导诚实劳动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

  价值取向确定了,努力方向明确了,政策保障到位了,服务维护全面了,诚实劳动就一定能焕发出时代的光芒,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