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国经济成“夜空中最亮的星”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体持续低迷,增长乏力。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发生动荡。在这样的一片“黑暗”中,成功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中国经济继续优异表现,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由于世界经济在2015年面临高风险,结构更加优化的中国经济估计仍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引擎”作用,当1月21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受到了最密集的关注。而与会者最关心的问题,自然是中国经济能否保持目前的活力,并继续对世界做出贡献。针对这两个问题,李克强总理也给出了令世界放心、满意的答案。

  在名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演讲中,李克强总理首先坚定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李克强指出,2014年中国GDP增长虽然只有7.4%,但依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而且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基数扩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会达到8000多亿美元。李克强强调,中国目前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金融体制改革也在推进,所以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李克强还着重解释了中国经济“双中高”的“新常态”。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中国经济要想长久保持活力,就必须深化改革。为此,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让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更协调地“合作”,通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公众产品和公众服务供给,让更多的人民从发展中受益,进而更积极地参与到发展中。只有这样,中国发展水平才能向“中高端”迈进,中国也才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进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国经济会更好,那对世界有什么好处?李克强承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向世界开放。中国将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扩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和资本市场开放,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各国在相互开放中实现共同发展。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也离不开世界,中国经济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也必然会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这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根据世界经济论坛15日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风险报告》,今年世界经济将面临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在内的诸多新挑战,世界银行不久前又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了3%.面对这样的情况,一个健康增长的中国经济对世界来说非常“宝贵”。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近日预计,2015年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