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江夏青玲:“礼金变异”需要“官员自律”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58岁的胡某曾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在主持工作期间,胡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干部竞聘、承租单位附属餐厅和宾馆过程中,为王某等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6万元。记者昨天获悉,西城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胡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8月19日《北京晨报》)

  “涉受贿获刑,称收的是礼金”,看到这样醒目的标题,在人们“呵呵”之余,吸人眼球更是“礼金”二字的内涵。再明白不过的事实,却还在玩着“咬文嚼字”的狡辩,只会徒添人们对其的嘲讽。

  承包商为要工程款送钱,他追出去退还;手下送钱想当副处长,推了半天;他人想承包宾馆送3万,推托了一下,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收下了”。如此“客气”一下的背后实则是被“透支”的“礼尚往来”。

  正如涉事人所称,在果篮中塞钱,希望尽快结算尾款;想竞聘副处长一职,希望得到关照;想承包宾馆,希望搞好关系。打着结交朋友、增进关系的幌子,吃喝宴请、礼品相送官员,进而向官员提出利益上的请求。作为身居要职、手握行政职权,享有着社会背景和行政资源的官员,所谓的“礼金”已然被“异化”。

  确实,1万、3万相比较而言不是巨贪,但是接受小恩小惠,让以权谋私的杂念“生根发芽”,拿人钱财为人办事,礼金便是“贿赂金”,长此以往,此类官员注定在无形的“催化”中把自己拉入贪腐受贿、腐败堕落的深渊。

  十八大以来,四风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如火如荼,狠抓反腐动真格,在此节点上,如此顶风违纪必须严惩,反腐事业更当要延伸到官员生活的方方面面。

  健全制度规范,压缩小贪小腐的利益空间。一些官员打着“礼尚往来”名号,在“礼金”上“肆无忌惮”、玩了命“透支”,其实,真正的用意“你知我知”,诸多利益便是在“半推半就”中讲究。作为官员,当从日常小事中严格树立廉洁自律、慎用职权的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杜绝情感投资、拉进关系的考量。吃喝宴请、收受礼金对于普通人或许没什么,但是作为官员必须引起重视,一些“意思一下”的真实用意实则是“醉温之意不在酒”。“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碍于情面,提供便利,长此以往,极易陷入僵局。筑牢思想防线,就是要抵制诱惑,划分生活工作的界限,做到廉政廉洁。

  莫让“透支”的“礼尚往来”透支了政府形象,莫使变异的“礼金”成了“贿赂金”毁了官员前途,“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话当成为党员干部的戒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