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林生:对巡视组“拍桌子”的官员胆从何来?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针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连续刊发了几则关于《巡视条例》背后的故事。其中提到,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清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清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经查,该官员涉嫌严重违纪,今年5月26日起接受组织调查。(8月18日《新京报》)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级巡视组的巡视工作成为惩腐利剑,成效显著,得到中央充分肯定和干部群众的支持拥护。近来,某些官员对抗巡视工作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为何有官员胆敢藐视巡视组,甚至与巡视组“拍桌子”呢?他们的胆量从何而来?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是蔑视组织的“惯性”使然。一些官员长期以来,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涣散,把自己负责的地区或部门当作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自留地”,自立为王,搞“家长制、一言堂”,视组织为无物,视监督为儿戏,视党纪国法为“花瓶”,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山大王”法则,听不进他人半句意见,容不得组织半点监督,“老虎屁股摸不得”,久而久之则养成习惯,且自我感觉“特别良好”,一遇到组织监督、巡视、约谈,自然“真情流露”,暴跳如雷,“习惯性”地颐指气使,甚至来个“本色演出”,对巡视组领导“动粗”也就毫不足为怪了。

  其次,是不识时务的“误判”使然。党的十八大,把反腐败斗争上升到亡党亡国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决心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全面推进反腐败工作,这是顺民心得民意之举。但是,有些官员凭借所谓的“经验”或凭借“第六感觉”,认为巡视工作还是“走走过场”、“摆摆样子”而已,例行公事地“听听汇报、查查资料”,时间一到便“打道回府”,当真不得;或者把担负“打老虎”重任的巡视组当作“纸老虎”,通过恐吓、威胁等手段来让巡视组“知难而退”,或逼迫巡视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种种不识时务的表现,完全“误判”了党消除“肌体毒素”、实现“自我净化”的坚强决心,误判了人民要求“打虎拍蝇”的坚强意志,因此才敢对巡视组做出“拍桌子”的狂妄举动。

  第三,是心里有鬼的“挣扎”使然。古语云,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一个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对组织的正常监督、巡查,自然会拥护支持,并真诚配合工作,认真听取巡视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是,如果一个官员在廉洁问题上存在严重问题,而又存在侥幸心理,不想坦白从宽,只顾一条道路“走到黑”,自然会作”垂死挣扎”状,准备与组织对抗到底。这种情况下,有的官员便“恶从胆边生”,做出“胆大包天”对抗组织、出口伤人的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吴清此前对巡视组“拍桌子”的反常举动,恰恰是其做了亏心事、“心理有鬼”的“挣扎”表现,其最终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就是很好的反证。

  有官员胆敢对抗组织,对巡视组“拍桌子”,一方面,说明巡视工作的威慑力日渐增强,使负隅顽抗的腐败分子“狗急跳墙”,做出反常举动,反而给人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滑稽感;另一方面,又说明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容不得半点松懈,反腐工作任重道远,“打虎拍蝇”永远在路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