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招录高学历城管有何不可?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上海市近期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0余名城管基层执法人员,报考人员均需要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不少人认为,招城管要求本科学历是一种浪费。但实际上,在2011年实行参照公务员管理后,上海市招录城管的最低门槛已从大专升至本科学历。目前,上海各区县的城管队伍中,多数人都已是本科学历。

  上海招录高学历城管引发争议,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在很多人的习惯思维中,当城管并不需要较高的文化水平,只要能震得住小商小贩就行。但问题是,以往很多地方的城管与小贩、市民摩擦不断,动辄因暴力执法而遭舆论批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城管队员业务素质不高、执法理念落后、管理手段单一。

  正因如此,提高城管队伍招录门槛,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城市管理问题越来越复杂,民众对城管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更希望看到城管理性执法、科学执法。招录高学历城管虽不能从根本上破解各地的城管执法困局,但无疑是城管部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的积极探索。

  当然,高学历不完全等于高素质,招揽优秀人才只是解决城管执法困境的第一步。最根本的举措在于推进城管制度改革,不再单纯依靠重管理、轻人性、只罚不管、以罚代管的执法模式,而是依靠高学历人才实现执法理念的更新和升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