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徐义闯:明星蜡像被“丑哭”与艺术水准无关?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组关于四川华蓥山中外名人蜡像馆的照片在网络上蹿红。照片上的明星个个衣着老土,造型奇葩,被网友戏称为“广场舞大妈”巩俐、发际线堪比清朝人的章子怡、长发披肩的周星驰……然而最令人意外的是,制作蜡像的人竟然是原北京市蜡像馆馆长、有中国蜡像制作第一人之称的张守祥和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帮老艺术家。北京蜡像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蜡像本来就是一个红色旅游项目的附加作品,而且是七八年前按照照片制作的,“而且明星卸妆就是那个样,七八年前的戏服也都差不多,跟制作者水平根本没关系!”(8月18日《广州日报》)

  四川华蓥山蜡像馆的出名,并非因其栩栩如生的艺术造诣,而是被网友誉为“全球最丑、史上最土”而一夜走红,红遍大江南北。说实话,网友的欣赏无非是“观其情、察其神”,应该说大多数人缺乏较高的艺术造诣,对于艺术家手下的明星蜡像与现实中形象的巨大落差,只能用“广场舞大妈”这样的粗糙生活形象予以比拟,目的无非是吐槽制作方的“粗制滥造”和“艺术水准”。不成想,制作蜡像的人是国内顶尖的一批老艺术家,并强调:“明星卸妆就是那个样,七八年前的戏服也都差不多,跟制作者水平根本没关系!”

  对于这一大批国内大名鼎鼎的蜡像制作艺术家,一般公众只能顶礼膜拜,丝毫不能也没有实力予以质疑与批判,因为艺术家的作品并非位于四川华蓥山一处,其他地方人物造型生动、栩栩如生的作品总是令人神往,而对于四川华蓥山蜡像馆的公开辩解,则让人有强词夺理之感。原委无他,将“丑哭”的蜡像制作缘由推卸的一干二净,纵使无关于制作者的深厚艺术造诣,恐怕也与当事者的艺术态度息息相关。

  “‘广场舞大妈’巩俐、发际线堪比清朝人的章子怡、长发披肩的周星驰”。这一系列公众耳熟能详的名人明星被塑造成面目全非的“丑八怪”,纵然有时过境迁的服饰时尚元素,有缺乏维护保养的外部影响,根本上,与制作方的急于求成,粗制滥造也是密切相关的,正如北京蜡像馆的负责人王女士所言:“蜡像馆负责人希望能够吸引年轻人,非让制作一批明星蜡像,我们就做了,说实话,这批明星蜡像并不是精品,确实是做得比较随意。”

  还有的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四川华蓥山号称全国第三的名山,蜡像馆并非单独的收费场馆,但属于华蓥山景区的包括的景点之一,正是因为制作一批时下知名的偶像人物与革命先人一起位列蜡像馆之内,吸引游客眼球,提升景区的知名度也是制作方的重要考量之一,这就不能想象匆匆上马、“粗制滥造”的主观诱因了。

  “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名人明星蜡像陈列作为一个特色景点供人观瞻并无不妥,吸引游人眼球的同时还能让更多人接受到蜡像艺术的熏陶,但由于粗制滥造而拼凑成的景点不仅不能让人得到艺术的享受,反而有倒人胃口,亵渎艺术之嫌。再说,将“丑哭”了的蜡像一定要归咎于“卸妆了就是那个样”,贬低名人明星形象的同时,其实并不见得抬高了自身的艺术造诣公认度,反而让公众有种当事人“欲盖弥彰”的弦外之音。

  让公众看不懂和得不到美的享受的艺术,不要也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