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东阳:制造强国需要能工巧匠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日前落幕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会上,中国代表团表现抢眼,斩获了4金6银3铜以及12个优胜的优异成绩,并在一些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这份成绩单再次证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普通技工只要苦练内功、付出汗水,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产品上追求完美,就会成长为为国争光的能工巧匠。当下,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高端优质”升级换挡,需要仰望星空的科学巨匠,更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大国工匠。然而,我国的工人队伍虽然庞大,高技能匠才却十分缺乏。受此限制,很多优秀设计无法从蓝图转化成实物,着实令人扼腕。不夸张地说,这种高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业已成为制造转型、产业升级的一大制约。

  高技能人才缺乏,背后的症结是观念和教育体制问题。在社会文化中,“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根深蒂固,“不唯能力唯学历”的思维很有市场。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即便拥有一技之长,也终归是个“打工族”。一些单位更是以学历为大、唯文凭取人,设定了种种有形无形的门槛。而职业教育本身,也在既无雄厚师资也无优秀生源的尴尬中,慢慢沦为落榜生的无奈选择。实际上,这一窘境早已不是首次被提起,但喧嚣过后,一切如故。“志大才疏”的学历达人还在不断涌入社会,“用工荒”和“就业难”的悖论还在拖着制造梦的后腿。

  万物生长靠太阳,精品制作靠巧匠。制造大国要靠大国工匠支撑,这是人们的共识,也是发展的需要。因此,职业教育的发展症结是注定要解开的。当务之急就是树立起“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让越来越多青年俊才摆脱束缚,凭借职业教育安身立命、建功立业。有了这份积淀,则涵养“不慕荣华、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望,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有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