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 斌:被嘲笑的是日本人,该反思的是我们
李斌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日关注了一条新闻,说是最近日本人发明出一款自动洗澡机,外观上来看,机器像一个加了盖儿的大浴缸,使用时只要躺进去,就像躺进CT机,机器会自动为用户涂沐浴露、擦拭身体并冲洗,洗完后还会涂抹身体乳,而且还可以进行汗蒸和Spa。这款奇葩神器一出,让众人大呼,日本人已经“懒出了天际”、“懒出了巅峰”。

  这不是日本发明第一次被嘲笑。记得之前看过网友整理过的一个“日本二十大奇葩发明”,里面有雨伞倒立的“雨水收集器”、拖鞋带把儿的“蟑螂克星”、使啃咬能力增强的“假牙套”、把卫生纸戴在头顶上的“鼻涕终结者”、在筷子上安装风扇的“拉面速冷器”等等,所有这些发明的特点都创意奇特、别具一格,均被网友们称为“搞怪”发明,极尽嘲讽之意。

  说实话,在第一眼看到这些发明的时候,笔者也曾会心一笑,但之后,却是深深的反思和惊叹。日本人的奇思妙想和整个社会对发明创造的包容程度,竟然到了如此的地步!

  创新和创意就像一团火,都是从一个灵感的小火苗开始,慢慢燃烧,然后演变成熊熊巨火。而包容和鼓励,就是燃料和助燃剂,他们能帮助创新和创意的灵感,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烈焰。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引擎已经转向创新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主题。在这一背景下,创新和创意无疑会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一个社会的发明创造成果,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支持与鼓励。肥沃的土壤才能孕育出丰硕的果实,只有全社会对创新、创意有了充分的包容和鼓励,才能产生出更多、更好的发明创造成果。

  小学课本上有篇文章,说爱迪生小时候做板凳被老师批评:“我从没有见过比这个更丑的板凳了。”老师嫌他笨让他退学。但是爱迪生的妈妈南希却总是鼓励爱迪生,自己教爱迪生各种科学知识,还支持爱迪生做实验。爱迪生一生没有上过大学,上小学也只有几个月,但他正式登记的发明专利却有一千三百件之多,成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最伟大的发明家。

  其实追根溯源,这和他的妈妈南希的鼓励与支持是分不开的。试想,若是当时爱迪生被老师赶出学校后,心灰气馁、一蹶不振,没有妈妈的鼓励与支持,那么他成长为后来的大发明家是绝不可能的。

  日本的很多发明创造确实很“奇葩”,但是它们都是思想智慧的成果,都是创新、创意的体现,虽然样子稍显古怪、异常,但其中蕴藏的是无穷的想象和创造力,整个社会若是连这样“奇葩”的发明都能容忍、包容,甚至鼓励、支持,那么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发明创造成果逐渐涌现出来、公诸于世。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在从“中国制造”转型到“中国创造”,创造历史的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蕴藏着无穷智慧,只要我们对创新创意、发明创造拥有一颗包容、鼓励的心,那么实现“人人皆创客”、“玩物创志”的理想就不远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