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连海平:告别“鸡肋团聚”避免“二次留守”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暑假,广州都会迎来一群“小候鸟”。他们中大多数人,一年只能和父母短暂相聚两次:一次是春节父母返乡,一次是暑假他们“飞”来广州。来广州之前,“小候鸟”们脑海中,都会编织着各种关于暑期生活的憧憬。现实却是,许多“小候鸟”不得不面临“二次留守”,忙碌的父母无暇照顾、陌生的城市难以融入、内心的话语无人倾听。

  父母虽很近,关爱却很远。比起那些即使放暑假也无法进城见父母一面的“铁杆留守”来说,能进城团聚的“小候鸟”不知幸福多少倍。但是,好不容易捱到暑假,花钱买票、舟车劳顿进城找父母,结果还是“鸡肋式团聚”,令人叹息。如果说留守是一种伤害,“二次留守”则是“二次伤害”,那种失望可能更加彻底。

  有留守儿童,就有“小候鸟”。以一个小样本为例,白云区三元里街56.84 %的外来工子女是留守儿童。每年暑假,都有约600名外来工子女到三元里街,与父母短暂团聚。2010年人口普查大数据则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全国儿童21.88%,意味着,在中国每5个儿童中就有1个留守儿童。因此,留守儿童与“小候鸟”现象并非广州独有,哪里有进城务工群体,哪里就有留守儿童与“小候鸟”,它与城市化进程相伴相生。

  当一个群体形成,就会形成群体面貌或心理特质,“小候鸟”也不例外。迁徙融入问题、“候鸟期”心理落差、返迁后再融入问题等,成为困扰这一特殊群体的共性,引起社会关切。城市这些年也一直在努力,提供大量有针对性的活动,旨在缓解进城“小候鸟”陷入“二次留守”之困。在这个季节,广州每个区都会专门为“小候鸟”举办各种活动。如三元里街,除了组织“小候鸟”和家长爬山、看电影、坐地铁,还会让他们去花城广场、三元里古庙等地,认识广州标志性建筑提升广州认知度;越秀区图书馆举办的活动包括“3D阅读乐园”环卫工子女专场活动、“智趣乐园”机器人拼装活动、广府文化特色免费培训、“微阅读”推广及“创意竞技赛活动”等。

  城市有爱心,“小候鸟”能感应,只是由公共部门举办的活动终究存在主观化、碎片化、覆盖率低等问题。“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端上来的“小菜”是否合“小候鸟”口味是一个技术问题,有多大覆盖率、能惠及多少“小候鸟”,则是一个能力问题。假如杯水车薪,意义也不大。一个街道就有数百名“小候鸟”,用公共服务满足所有“小候鸟”需求成本巨大,难以解决。

  其实“小候鸟”进城主要目的还是想和父母在一起,就算没有什么活动,父母陪伴就是最大幸福,这恰恰又是打工父母满足不了的。现在不是鼓励带薪休假吗,能否在暑期给“小候鸟”的父母们放一个带薪“陪伴假”,让他们好好陪陪孩子?哪怕只有三五天,与双休日加在一起也有好几天。实在不行,适当缩短一些上班时间,让他们早点回家陪孩子也是一种福利。当然,这个难度很大,不是一个城市能够解决的问题,也不是行政部门发一个文件就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