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蒋 妥:我们不能失却历史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塑造青少年对历史的敬畏心,是树立历史观的关键

  历史一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忘却历史更是让人悲痛叹惋。我们先来看两个这样的事例:

  有一名总角稚龄的少年,熟知日本安土桃山时代,说的出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诸多日本战国著名大名生平,关原合战之类的也能娓娓道来。

  又有而立之年的青年,既不知南北朝,也不懂五代十国,前不知大东沟,又遑论卢沟桥?

  前者是玩了《信长野望》这样一个游戏而去了解日本历史的中国小学生。后者则是一个经历过高等教育科班毕业的高材生。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是当前社会广大人群的窘境。抛开没有足够学习经历的人群不谈,十几年教育的历程中,历史是不可或缺的学科,咱们的青年,把历史知识丢哪去了?

  毋庸讳言,我们必须要正视一个事实,长期以来大众的历史学习意识较为淡薄,历史学科又处于所有基础学科末位,这虽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但是,忽视历史学科的基础地位和它在整个涵养素质方面体系性的重要作用,却是造成极为恶劣的后果。

  而在历史知识普及过程中,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涌现,对历史研究实事求是的原则产生了破坏和挑战。有的打着“揭秘真相”的幌子,以行颠覆历史之实;有的则任意戏说历史,刺激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猎奇心。

  此外,从游戏动漫到小说电影,西方的历史观正无形侵蚀着我们的青少年们。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有为了完美通关游戏而通宵学习了解日本历史的中国青少年,缺少的是沉下心来去探究了解自己国度历史文化中美好事务的中国青少年。

  或许有些危言耸听,但这里给大家几个出自中学教材的小问题:你能说出甲午战争发生的年份吗?又能分析出《马关条约》对中国的影响吗?

  扪心自问,谈及英雄人物,你脑子中闪过的是美国队长?是蝙蝠侠?是超人?还是岳飞?是杨靖宇?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曾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素养本是国民文化素养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极为深厚的国度而言,许多人缺乏必要的本国历史文化常识,特别是忘却了近代史中一些血与泪,真是莫大的悲哀。

  如何塑造青少年对历史的敬畏心,是树立历史观的关键。现今青年的思潮还是叛逆和解构依旧。叛逆是青少年的天性,叛逆的对象既不是这些历史知识,也不是这些英雄人物,而是讲授这些历史知识时那种不同时代风格所带来的隔阂感,丢下说教式的历史教学方法,如果能用他们熟悉的方式讲述历史,大抵他们不会叛逆,反而会追捧。至于解构或者虚无这种东西,根本来源还是很多熟悉的史实被扒出了不一样的背景,那么在青少年三观尚未完全建立的时期,尤其要提升文化传播者的素质,以规避教育者对历史的肆意曲解,而导致青少年分辨不清真相。

  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更不知道要到哪里去,会如何?当一个国家的历史被漠视、虚化,这个民族是不能走得更远的,我们不能忘却历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