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德华:为朴槿惠的正确决定点赞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紧锣密鼓为大阅兵作准备。韩国宣布朴槿惠将于9月2日至4日访问中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此前关于朴槿惠是否来华的重重迷雾,终于云开日出。

  更多的人相信,朴槿惠是否出席北京9月3日上午的阅兵式还不确定的说法,只是一种外交辞令,目的是安抚某些国家。有专家认为:“如果朴槿惠在此期间访华,却不出席阅兵式,那么访华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预计朴槿惠将会出席。”

  中国抗战阅兵的的目的,是要展现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认为中国秀肌肉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着眼当下形势,参加中国阅兵与否,实质上是能否承认中国二战反法斯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

  对于青瓦台的当家人而言,是否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心里很纠结;是否准许美国在韩国布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心里也很纠结;是否参加北京阅兵,同样也很纠结。朴槿惠来与否,中国都尊重她的选择。毕竟,小国只能在大国夹缝中求生存,鱼和熊掌兼得是两难,左右逢源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二战反法西斯鲜血疑成的友谊,今天受到现实利益的考验。奥巴马和欧州众多大国领袖对于是否参加北京阅兵到现在还吱吱唔唔。美媒还幸灾乐祸地说,中国领导人可能只会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作为美国的盟国,朴槿惠在一个正确的时间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阅兵活动可以视为中国当下外交关系的表现之一。中国“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多少客人都得开席。站在中国的角度,很乐见朴槿惠参加中国抗战纪念活动。对于韩国来说,韩国与中国一样,同属二战时被日本蹂躏的国家,何况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统治达35年之久。抗战胜利纪念日不但是中国的节日,而且也是韩国的节日,朴槿惠理应出席。这不仅关乎两国的面子,也关乎两国历史的里子。

  朴槿惠来华有深厚的民意基础。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党首公开劝说朴槿惠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称韩国政府应该实行“主导外交”,不应被别人牵着走。韩国超过一半的民众“希望朴槿惠出席中国的抗战阅兵”。

  朴槿惠在今年西方情人节这天,在网上晒中国粉丝赠送的礼物,又在中国七夕这天与北京相约抗战胜利日“再见”,获得众多中国网民点赞,亲切地称“大爱朴总统”。她有一百个理由拒绝到北京来,她同样有一百个理由告诉她的最大盟国美国,她为什么来北京。经过深思熟虑作出艰难决定,朴槿惠把女性的柔美在国际政治上发挥到极致。

  美国是韩国政治和军事盟友以及安全保障,中国是其最大的邻居和最大经济伙伴,舍弃谁对韩国都很难。一个历经磨难的首位韩国女总统,能做到左右逢源确实不易。韩国人民应该为自己的领导人竖起大拇指。(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