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旭东:新农合监管必须扎紧笼子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必须弥补制度缝隙,强化监管,让新农合的惠民功效实至名归

  近日,贵州大量医院被查出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医疗机构骗保手段五花八门,除信息造假、过度检查等手段外,更有医院请农民吃饭然后组织住院等奇葩新招。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新农合资金一旦成为“唐僧肉”,必然会让一些医疗机构垂涎,并且激活“脑细胞”,牵动“脑神经”,千方百计从中牟利。说复杂其实也简单,说有技巧其实也直接,诸如农民“被住院”、过度检查、小病大治……唐僧没有几个徒弟保护,早就被妖怪吃了。同样道理,若对新农合资金不严加监管与保护,是改变不了被蚕食的命运的。

  苍蝇专叮有缝的蛋。新农合资金乱象折射出监管机制不健全。首先是监管制度存在“缝隙”,检查监督不力,让驱利者有机可趁,越来越胆大包天;其次是问责机制缺失,责任不明、处罚不力导致铤而走险;再次,一些医疗机构管理混乱,有人就会浑水摸鱼。必须弥补制度缝隙,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才能让新农合的惠民功效实至名归,让农民的“保命钱”万无一失,让公平正义回归。

  制度建设与完善必须按下“快进键”。有专业人士开出“药方”——制定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和基金监管及责任追究办法,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新农合是为农民量身定制的福利,恰如雪中送炭,应该用在刀刃上,这一点农民和医院都应摆正认识,不能相互“勾结”,里应外合,杀鸡取卵。改革由问题倒逼,制度建设与执行也是由问题倒逼。对制度进行“刮骨疗伤”,让监管的笼子扎得更严密,才能确保新农合基金运作的安全与高效。

  ■我来打酱油

  @火鸟勇太郎1988:一两个人骗保,是意识不高,觉悟不深,不知不明医保的重要性。但现在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这就不只是个人问题,更是医保制度、监管执行、医者素质出现了问题。

  @醒与醉1993:套取、骗取医保,已经成为一个利益链。毫无疑问,源头是不少人投机取巧,贪婪的心理在作怪,而医院的“默默支持”,更是当中的一大助力。对此,宣传教育人们正确对待医保,是重中之重。当然,查处违规医院,切断交易环节,更是当务之急。

  @Comeon_LX:有人说医保是遵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原则,细细想来真的如此。当身体健康时,我就是为别人,我的投保费用是需要者的资金来源;当我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便是别人为我出钱承担支出。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平与合理分配的精神,而医生患者联合骗保的行为就是把它当成了利益来源,损害了社会公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