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波兰发现了纳粹“黄金列车”?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在波兰、甚至整个欧洲都似乎要掀起一股寻宝热潮了。因为在8月中旬,一名波兰人和一名德国人声称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市发现了二战时期失踪的纳粹“黄金列车”。8月28日,波兰文化部副部长祖霍夫斯基在华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又肯定了“黄金列车”的存在。

  欧洲一直有这样一个传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1945年春天,在苏联红军即将包围德国东部城市布雷斯劳(现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时,纳粹分子将黄金和其他财宝装在一列火车上,朝西南方向驶去。但这列火车竟然就此神秘消失,此后寻宝的人们找了它几十年都无功而返。现在,有两个人说他们已找到该列车,但若想知道该列车的确切位置,需要支付给他们“黄金列车”上所有财宝总价值的10%作为酬劳。

  根据波兰法律,所发现宝藏价值的10%可归发现者所有。因而消息传出后,大量寻宝者纷至沓来。据说列车有152.4米长,里面仅黄金可能就重达300吨,其中的10%,确实很诱人。不过,波兰文化部官员警告说,这辆列车可能十分危险,因为被纳粹布置了炸弹。该官员呼吁人们停止任何搜索活动,直到官方最终能确保安全。

  作为二战元凶,纳粹德国的军队每侵占一国,就大肆掳掠该国的银行金库,将掠来的黄金成批成批地运回德国。不仅如此,纳粹法西斯还从死于集中营的受害者身上掠夺了大量的黄金首饰,甚至残忍地撬下了一些受害者的金牙,然后将这些金饰品运回国内熔化,铸成金条,上面刻上“德意志帝国银行”字样。这些“战利品”大部分被用来支付战争开销,但直到二战结束,纳粹手中的黄金数量仍然非常可观,只是这些黄金,战后却不见了踪影。有人说,在第三帝国彻底崩溃之前,纳粹党上层官员就制订了周密的复兴计划,把在战争中掠夺的财富运往其他国家隐藏起来。还有人说,在1945年4月盟军包围德国首都柏林之时,纳粹军官们将黄金悄悄装箱,运往巴伐利亚州南部的上巴伐利亚行政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批纳粹黄金永远没有抵达目的地。

  1945年,巴顿将军率领的美国第三集团军曾在德国西南部哥达地区一个盐矿中,发现了纳粹埋藏的足足100吨黄金及大量艺术品和其他宝物,这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最大一笔“纳粹宝藏”。此后很多年,再没有重大发现。如果这次“黄金列车”真能重见天日,可就“打破纪录”了。

  不过,“黄金列车”八字还没见一撇,相关各方已就这批财宝的归属争起来了。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伊斯雷尔·辛格8月28日说,如果发现“黄金列车”,应把财物“完璧归赵”,还给犹太人。而俄罗斯一名律师近日表示,俄罗斯可以索要这列纳粹火车中的“宝藏”,作为对其二战时期损失的赔偿。有报道指出,德军在二战时期从俄罗斯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郊外凯瑟琳宫偷抢来的“琥珀屋”可能就在这列火车内。“琥珀屋”是琥珀和名贵珠宝做成的,价值高达数亿英镑。但是,波兰官员表示,“如果火车被发现,它将属于波兰财政部”。

  其实,战后几十年来,有关“纳粹宝藏”的种种传言甚嚣尘上,但基本只是传言而已,甚至还有人借此行骗。所以,在真正找到纳粹“黄金列车”之前,各方保持点警惕性是必要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