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不能忽视的“军训太累报警”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暑期接近尾声,一些学校已经陆陆续续开学并组织新生进行军训。“累得不行教官还让我练”,有高中新生嫌军训太累竟然报警。(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军训是国防教育的一部分,其目的除了在于培养学生纪律观念、锻炼体魄,更重要的是培养爱国情操、增强国防意识。然而,青少年的生活越来越安逸,参加体育活动和锻炼的时间都少之又少,更别说“吃苦”,所以,军训期间不时发生体力不支晕倒、和教官冲突等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高中新生因为受不了体能训练强度而报警成为新闻,我们在感慨现在的学生太娇弱的同时,还需要反思,现阶段的军训设计是否合理、科学?通过高强度的短期军训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恐怕收效甚微,相比之下,更为迫切和重要的是想法设法让青少年身体素质真正得到提高。

  前不久出炉的《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指出: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滑20多年的势头虽有了改变,但总体情况还不容乐观,尤其是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细数校园里被文化课挤占的体育课,看看被网游、手机挤占的业余时间,这样的结果就不足为奇了。

  “无法面对太累的军训”虽然是个别学生的行为,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身体素质差、意志品质薄弱的问题。军训是锻炼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品质的大好机会,可以提高学生的抗挫能力、吃苦耐劳精神,也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不过,不容否认的是,不少地方的军训存在一定的缺陷,一方面是太枯燥,缺乏变化,另一方面是“一刀切”,一味地“魔鬼训练”容易使学生产生对立情绪,反而达不到预期效果。军训设计的确是要与时俱进,要考虑到学生体质的差异性,更要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训练原则。

  我们还应看到,身体素质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却关系孩子和国家的未来。将体质评价正确贯穿于教育评价制度,把属于孩子的时间还给孩子,让他们在学习之余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变唯分数论之下的无奈取舍,方能让青少年强健体魄。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不可忽视,就是学校和家庭更应该注重孩子的挫折教育。也许一些学生通过社会关切可以避开烈日之下艰苦的军训,但是,避开了烈日,却可能遇上风雨。人生之中不可能只有甜没有苦,多给孩子一些挫折教育,才能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强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