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徐平
2020-11-18 16:36:28  来源:中国军网

  毛主席说应该给战士们增加营养,每天吃一个鸡蛋

  由于志愿军战士长期吃炒面,营养不良,加上进入阵地战后一面战斗一面挖坑道,过度疲劳,特别是初进坑道,阴暗潮湿,很少见阳光,许多部队发生了维生素A缺乏症,一些人得了夜盲症,严重影响了我军夜间作战能力。

  1951年冬,洪学智回北京向军委总后勤部汇报志愿军后勤情况,受到毛主席接见。毛主席向洪学智详细地询问了部队进入相持阶段后的作战情况、生活情况和后勤保障情况。当洪学智谈到朝鲜前线供应上存在的问题,有的部队由于营养缺乏,不少人得了夜盲症时,毛主席脸上不禁露出了焦虑的神色,关切地说:“应该给战士们增加营养,给战士们每天吃一个鸡蛋,这我们还是可以办得到的吧!”

  洪学智说:“鸡蛋我们还是有的,但往前线运送很不容易,不但要转几次火车汽车,而且敌机轰炸得也很厉害,弄不好,就打碎了。”

  毛主席说:“你们想想办法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志愿军后勤司令部经过研究决定,从国内运来花生、黄豆、蛋粉、新鲜蔬菜和动物肝脏等营养食品,供应部队。并从朝鲜老百姓中得到了两个治疗夜盲眼的土法子。由于采用了这两个偏方,再加上我们的食品供应不断改善,战士们的夜盲眼很快就得到了治愈。

  阵地战后期志愿军在坑道里能吃上饺子

  在抗美援朝前期的运动战阶段,各级军需部门在供应炒面和压缩干粮以解决部队当时最低的饮食需要的同时,抓紧利用战斗间隙、战况有利时机和利用黄昏拂晓时做饭,尽可能为部队供应热食,以便恢复部队体力。在战线基本稳定后,部队进入坑道作战,为了保证部队及时吃上热饭热菜,前沿连队改变了过去从后面坑道送饭菜的做法,在坑道口搭建小伙房,班排分散做饭。

  到了第五次战役后,转入阵地战,伙食有较大改善,后方部队可以吃热饭、饼干和少量的罐头,一线部队不能生火,除了夜间炊事员可以从后方送上一顿热饭之外,只能吃饼干或者干粮,由于轰炸,还是会断顿。但是比刚入朝时还是要好很多的。

在坑道里包饺子

  某部炊事班正在炸油条,改善战士的生活

  一些条件较好的部队,会千方百计改善伙食,在坑道里想方设法的种一些菜,《朝鲜战争1000天——39军在朝鲜》里面就提到39军的炊事员们在坑道里种了豆芽,还能磨出少量的豆腐。

  杨成武将军回忆:即使是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还坚持种菜,从国内捎种子:小葱,小白菜,就在指挥所的旁边开垦出一块地,浇水,锄草,解决了一点吃不上青菜的难题。

  1952年,志愿军物资供应全面好转,志愿军将士吃饱穿暖已无问题。到1953年,志愿军将士吃上肉类和蔬菜水果已不是奢望了。

  即便如此,志愿军的给养和美军比仍是地下天上。但是,就是这些最可爱的人,不叫苦、不抱怨,抛洒热血,硬是打得那些吃饱穿暖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没了脾气!

志愿军以雪代酒庆祝胜利

  (作者系军史专家)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