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徐平
2020-11-18 16:36:28  来源:中国军网

  入朝初期志愿军部队经常面临断粮的困难

  志愿军虽然有了炒面,但是吃仍是大问题,炒面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据志愿军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将军回忆:

  在入朝初期,第二十兵团部队许多连队一连十来天吃不上一顿热饭,睡不上一次“干燥的觉”。随身携带的干粮要带到前线去,不敢轻易吃掉。四两米加上自挖的野菜,就是一天的伙食。成千上万的人得了肠炎、痢疾。

  在供给困难的日子里,我们粮食的定量已减少到很低的限度,前沿部队每人每天一斤,兵团机关每人每天八两(当时十六两为一市斤,即半斤)。其实,有段时间连这个标准也不到。

  前沿部队有时也难免处于弹尽粮绝的困境。从前沿部队回来的参谋人员说,有的连队断了粮,只得挖一种名叫“拖拉机草”的植物充饥,结果致使一些战士鼻子流血。有一些战士因极度饥饿而昏迷,甚至死在阵地上。

  身背肩扛向前线运给养

  敌人对志愿军补给线和仓库的疯狂轰炸,使志愿军的补给遭受了很大损失。例如,1951年4月8日,敌机向我三登库区投掷大量燃烧弹,一次就烧毁了84节火车皮物资,其中有生熟粮食287万斤,豆油33万斤,单衣和衬衣40. 8万套,胶鞋29万双,还有大量其他物资。后方供应的物资只能有百分之六七十到前线,百分之三四十在途中被炸毁……这使得志愿军的粮食补给更是雪上加霜。

  1951年4月下旬,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回国向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周恩来副主席汇报志愿军后勤问题,“现在战士有三怕,一怕没饭吃,二怕无子弹打,三怕负伤后抬不下来。”

  在粮食最紧张的日子里,主管志愿军后勤工作的洪学智每天把粮食的情况向彭总报告两次,包括后方起运了多少粮食,运到没有,送到前线部队有多少。

  美军在感恩节和圣诞节,前方官兵还能吃到火鸡

  而在同一时间,志愿军战士则以土豆充饥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 配送前置惠顾客

  • “僵尸”充电桩

  • 【图说】就医车位难求

  • 追溯管理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