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弹着吉他,一起跳舞吧-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艺评】弹着吉他,一起跳舞吧

于忠宁
2020-08-30 08:16: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个夏天,贵州海拔最高的海嘎小学里走出了一支玩摇滚的乐队,歌声不仅在大山激荡,还刷屏了短视频平台。8月19日,他们和新裤子乐队一起通过抖音直播了一场名为“海噶少年的夏天”的摇滚演唱会,吸引了142万网友在云端观看。

  比起一些精心包装、巨资打造的音乐节目,孩子们的演唱会,粗糙简陋,泛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却火热又真诚。他们穿着校服唱歌跳舞,笑容明澈清亮,弹着吉他打着鼓,动作娴熟,自信洒脱。

  对于山里孩子来说,外面世界是什么样,绝大多数人没有亲眼见过。他们的活动范围,限于家、学校,以及途中的山路。曾有一部纪录片《村小的孩子》,拍摄者问孩子在家里和谁玩,孩子开心地回答:和狗狗。问他们长大后的志向,不少孩子都说“打工”。那是他们对于“长大”最好的想象。这种对于“我可能”的认知面窄,不是通过改新校舍、配备硬件就能解决的。除了物质条件之外,孩子们还需要开阔眼界、提升心智、拓展思维。路还很长,所幸有人一直在努力。

  海噶小学的孩子是幸运的。这所学校曾经濒临关闭,校长郑龙和顾亚等几名老师东奔西走,让教学工作慢慢走向正轨。但是,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依旧荒芜。改变源于一次“偷看”。有一次顾亚老师在学校办公室弹琴,发现很多小孩从门缝里扒着看,就想要不要试一下,带他们唱唱歌。顾亚利用课余时间教学生们乐器,带他们“玩”起了摇滚乐,玩出了名气,吸引了痛仰、新裤子等摇滚老炮们上山和他们一起弹起吉他,唱歌跳舞。

  有意思的是,海噶小学摇滚乐队的成员都是女孩。这些以往羞涩、忸怩的女孩,玩起乐器潇洒又起范儿。从起初的两把变成很多把的吉他,已经超离乐器的范畴,成了孩子们的精神寄托。音乐让他们学会打开、接纳自己,自信、从容地表达观点。乘风破浪的妹妹们,一点都不比时尚靓丽的姐姐们看头少。

  不少孩子通过教育扶贫改变命运,走出大山。不过,对于数以千万计的贫困儿童来说,除了成绩,他们还需要什么,却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了。海噶小学乐队组建之初,网上对他们玩摇滚这件事也有不少流言蜚语——农村的孩子学这些没用,玩玩玻璃珠、跳跳绳就可以了。还有人建议,这些女孩子们表演彝族的歌舞就好。很多人有着刻板的偏见,认为对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音乐和诗歌可以缺失,因为不那么“务实”。

  然而,不是什么事,都能用“有用”“没用”来衡量的。接受美的教育,看见、接触更广阔的世界,也是贫困儿童的需要。玩摇滚当真“没用”?当然不,它的用处,海噶少年们都知道。正因为事事都想着有用,许多人才慢慢变得无趣。

  20世纪20年代,位于浙江白马湖畔的春晖中学名噪一时,其余韵源远流芳,令人回望不已。当时的春晖,有两个最大的教室,那就是美术教室和音乐教室,在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丰子恺等名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天然图画,点写不尽,音歌啸傲,山谷共鸣。”蔡元培先生肯定和赞美了春晖中学这种“美的教育”。他说:“美的东西,虽饥不可为食,寒不可以为衣,可是却省不来……求美也和求知一样,同是要事。”

  音乐、艺术、诗歌等等,或许不能帮助孩子增长实实在在的分数,却能使生活富有意义,能够使人超脱艰难、迷茫甚至卑微的生活,呼唤出孩子对美的向往和创造的热情。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讲述了云南漭水中学留守儿童写诗的故事。那里的校长说,让孩子学着用写诗去表达自己的内心,学了诗歌的孩子,不会去砸玻璃。看似无用的音乐、诗歌给孩子提前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让那些怀抱憧憬和信念的少年在丰盈的情绪、丰富的精神世界里茁壮成长,展翅飞翔。

  庆幸的是,在当下的信息时代,不仅有更多顾亚老师们在努力,贫困儿童的成长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借助网络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海嘎小学,海嘎小学从4年前的12人,壮大到100多人。漭水中学留守儿童的诗歌被结集出版。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更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