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中毒”-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扑朔迷离的“中毒”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8-28 07:13: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知不觉间,俄罗斯和西方似乎又陷入一起“中毒”之争。

  8月24日,德国柏林的沙里泰医院公布检查结果,显示在该院接受治疗的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是“胆碱酯酶抑制剂类药物中毒”,但具体是哪一种物质还需进一步检查。

  该医院同时表示,无法排除出现后遗症特别是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可能性。

  这一结果公布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交部长马斯很快发表声明,要求俄罗斯彻查此事,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表示,“欧盟强烈谴责似乎是企图夺走纳瓦利内生命的行为”,博雷利呼吁俄方就此展开“独立和透明的调查”。

  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要求俄方进行“充分透明的调查”。

  然而,俄方并不认可来自西方的指责。俄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德国医院的检查结果并不是最终结论,不清楚为何德国医生急于使用“中毒”这样的字眼。

  他表示,俄方认为目前没有必要进行调查,只有当确定纳瓦利内中毒后才会启动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也发表声明称,美国和欧盟对于纳瓦利内所谓“中毒”的指控以及将其与利特维年科和斯克里帕尔事件相提并论是“轻率的”。声明说,俄方显然不会从这一事件中受益。

  据外媒报道,现年44岁的纳瓦利内是俄罗斯反对派人物,曾经是一名反腐博客作者,还参加过莫斯科市长选举。

  8月20日,纳瓦利内在从俄罗斯托木斯克飞往莫斯科的途中感到不适并陷入昏迷。飞机随后在鄂木斯克降落,纳瓦利内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纳瓦利内的发言人亚尔梅什说,纳瓦利内在上飞机前没有任何症状,当天仅在机场喝过一杯茶,因此怀疑他被人下了毒。

  但是,接收纳瓦利内医院的医生表示,纳瓦利内突发疾病可能是由于代谢紊乱。鄂木斯克及西伯利亚联邦区首席毒理学家萨瓦耶夫24日也表示,纳瓦利内没有胆碱酯酶抑制剂类物质中毒的临床特征。

  纳瓦利内的所谓“中毒”事件引起西方关注,默克尔甚至亲自与芬兰总统通话,让其询问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允许将纳瓦利内接到德国。在得到俄罗斯同意后,德国一架包机于22日将纳瓦利内从俄罗斯接到柏林的沙里泰医院。

  目前,就连沙里泰医院也承认纳瓦利内是否“中毒”仍然有待进一步检查确认。但西方借此向俄罗斯施压,让外界担心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可能再次面临考验。

  在此之前,2006年的俄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中毒身亡案,以及2018年的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案,都曾经引起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恶化,出现互逐外交官等行为。

  实际上,关于纳瓦利内“中毒”一说,俄罗斯媒体有另外一种解读。

  根据这种解读,是西方国家自己策划了这起所谓“中毒”事件。迅速将纳瓦利内接到以治疗俄反对派人士和乌克兰政治家“中毒”而闻名的沙里泰医院,也是早就计划好的,其目的就是以“中毒”为由施压俄罗斯。

  一般来说,真相究竟是什么,需等待对纳瓦利内的病情进行进一步检查确认。但从以往中毒案来看,纳瓦利内生病的真正原因也可能永无水落石出的一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