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明码标价的增值服务可以有-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聚焦】明码标价的增值服务可以有

堂吉伟德
2020-08-26 07:35: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闻——

  据《北京青年报》8月24日报道,近日有市民发现北京欢乐谷针对景区内部分排队人数较多的热门项目,推出了一项“快速通道”服务。该服务单次收费50元,随到随玩。但记者调查发现,园方多名工作人员对“快速通道”服务的说法各不相同。对这种“官方插队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园方会按照游客参与率及乘坐率,对“快速通道”票数进行限售;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相关服务并不限售,购买服务后可不用排队直接参与项目,且走专属通道不会被正常排队的人看到。

  在游客数量较多需长时间排队时,交额外的服务费用,就可以走特殊通道直接参与活动,免去了排队所带来的时间成本和精力耗费。游乐场作为商业场所,通过类似于VIP之类的服务,获取更多的收入与利润来源无可厚非。

  而且,“官方插队费”在游乐场并不鲜见,已成为国内外一种通行的做法,可能不同游乐园在形式上略有差异,但本质上并无区别,一方面,消费者“花了钱毕竟不一样”。另一方面,营运方也盘活了收入来源,有了更好的账面收益。收费带来了分级服务,也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场景。

  实际上,“收费服务”的营销模式早已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比如银行业的VIP客户窗口,还有飞机、火车站实施的贵宾专用通道等,都属于对特殊人员的一种专有服务,在服务质量上远远优于普通客户,其核心主要体现出“优先性”和“舒适度”。

  不过,这种VIP服务和收费并非没有前提。一方面,商家有权开设“快速通道”之类的增值性服务,但应提前明白无误的告之消费者,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另一方面,在增值服务收费和享受的服务差异上,应实现公开透明,不能讳莫如深或者遮遮掩掩。

  更重要的是,设立和实施“快速通道”之类的增值性服务,不能以牺牲普通旅客的体验度为代价。对普通游客来说,在基本服务上做不了加法,但不能做减法。

  反观北京欢乐谷推出的快速通道服务,不同工作人员对相关设置规则等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这正犯了事先告之和信息透明的大忌。知情权和选择权利没有保障,公平便无从谈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