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

许晓芳
2020-12-25 15:06:32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近期部分地方问责的6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纵观这6起案例,具体情况各有差异,可又有通病——责任落实存在“宽松软”问题。

  都说“苛政猛于虎”,“松政”带来的危害也不轻。责任落实“宽松软”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通告中的一起案例足以证明。今年5月中旬,承德某建筑安装公司复工后,想组建建筑工地食堂,便向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材料。未曾想,该部门在受理申请后,经过整整44个工作日才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

  44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一审批已严重超时了24天;更意味着该公司400余名工人这段时间里只能食用方便食品。看似小小的审批,早一天晚一天处理没多大区别,可对于这400余名员工来说,这样的“小”审批却关乎吃饭的“大”问题,可能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体验。但就该部门工作人员的行事来看,他们并未对自己肩负的重责给予足够重视。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只有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的道理,才不会心生懈怠,才能让责任落实达到“严紧硬”标准。从此次通报中可以发现,有人因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力、放管结合不到位,造成群众办理医保难等问题被问责,有人因办理行政许可慢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力等问题被问责……种种“不力”,都反映了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和一些人仍旧存在责任虚化、落实程度差的问题,还未能认清自己的责任何在,担当何在,更未能认识到权力由人民赋予,只能为人民谋福利的道理。如果一个干部选择“精致利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位不想出力,工作便将流于形式,无法真正得到好的落实,而个人的所有期待和政治抱负,也将变成空中楼阁。

  要治责任落实的“宽松软”毛病,就必须对症下药,在“强”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从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意识着手,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领导干部的共识。另一方面,坐而论道之余,还要起而行之。“强”思想意识,还需以“强”问责倒逼“负责”。要通过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完善配套措施,健全责任落实制度体系,推动解决责任落实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只有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牢牢把好制度建设关,做到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才能动真格、强震慑,唤醒责任意识,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