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打击网络谣言“绝不和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打击网络谣言“绝不和解”

来源:中工网
2020-12-19 11:15:01

 “姑娘取快递被造谣出轨”一事有了新进展——目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已决定立案受理。被造谣出轨女子摘下口罩直面镜头:“我要让所有人都知道造谣是违法的,要追责到底。”

  

  她的这种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公道、希望“对社会上怀有不法之心的人起到一点震慑作用”以及“绝不退缩绝不和解”的坚决态度,得到了一边倒的支持——今天,网友们毅然把这种死磕精神顶上热搜。

  不得不说,吴女士真的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不过下楼取个快递,却被造谣成了“出轨少妇”,不仅遭受网友攻击、路人侧目,还被公司劝退、出现抑郁症状。与对受害者造成的巨大影响相比,造谣者被处以“行政拘留9日”,案发已经133天了,郎某也已经31岁,他的父亲依旧没有意识到这事对吴女士造成的伤害有多大,仍在轻描淡写地辩解“只是小朋友闹着玩”“开玩笑”。

  网友气愤地说——

  “在加害者眼里,受害者的唯一不完美是竟然敢报案。”

  “必须往死里告,往小了说,帮他父母管教管教长长记性;往大了说,避免类似恶劣影响的所谓‘开玩笑’案件再发生。再敢造谣,社会铁拳来伺候”。

  网络无疆,炮制与散播谣言的门槛越来越低,杀伤力却越来越大大。以本次事件为例,有报道称“出轨聊天”被转发到的组群总人数超过5万,吴女士被暴露在大量的窥私者面前;警方已经作出处理,事实也很清楚,仍有不少“键盘侠”在新闻下放冷箭——“一个巴掌拍不响”“无风不起浪”“苍蝇不叮无缝蛋”等等;用人单位不愿相信和接受谣言受害者,吴女士失去工作,精神抑郁,不敢出门不敢上网,可以说几乎被“社会性死亡”。

  谣言之祸,竟然让人如此胆战心惊。

  无疑,谣言的苦主远不只吴女士一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种网络谣言满天飞,让有关部门辟谣手忙脚乱。很多时候,真相未明,舆论就开始站队,进而谣言四起;还有些造谣者像郎某一样,炮制谣言获得粗俗的快感。“造谣只用一张嘴,辟谣却要跑断腿”。让一个人“身败名裂”有多容易,让受害者洗清冤屈就有多艰难。

  诚如吴女士所言,若事件到此为止,不能对网络谣言和“键盘侠”形成有效震慑,那么,被造谣抹黑的受害者恐怕还会出现。

  也正如吴女士所做,网络谣言“有法可以管”。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即可认定“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

  不过在实际执行层面,受害者常常面临举证难、网络转发责任鉴定难、损失定损难等问题,这令不少躲在暗处的造谣者得以“全身而退”。

  凭借吴女士的死磕精神、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有关部门的及时介入,这一次,对网络谣言这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共识已经确立。但要打准打疼这只“过街老鼠”,必须加大造谣者的违法成本。

  “法律不是刻在竹简上,也不是刻在大理石上,而是刻在人们的心中。”

  当然,提起刑事自诉,法院予以立案并依法审理,并不意味着嫌疑人必将受到刑法制裁,但吴女士的勇气让“取快递被造谣出轨”事件成为一堂全网的法治公开课。后续程序怎么走,案件怎么判,估计还会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如果能让造谣者及围观者都能得到深刻教育,也只是第一步。倘若能够更进一步,如完善网络平台审核和谣言标识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遏制造谣、传谣、信谣的社会共识,才是真正的“谣言粉碎机”,才会形成更强大的力量避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