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延迟退休:既要“渐进式”,也要“分类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延迟退休:既要“渐进式”,也要“分类式”

来源:中工网
2020-12-17 11:44:42

  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延迟退休,近来似乎听到了它走进我们的急促“脚步声”:媒体报道的多了,专家点评的多了,有关部门解读的多了。因此,在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的职工中,大家对这件事的关心、关注也多了。

  众所周知,建筑施工(特别是野外施工)企业职工的工作,普遍很辛苦。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许多一线建筑职工基本上少有节假日,包括周六、日的休息也少,“5+2”“白+黑”用在他们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且长期与家人天各一方、两地分居。劳累、加班、艰苦、分居、流动,客观上成了广大建筑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常态。许多建筑职工患有“三高”症,健康状况并不乐观。而且,由于大家长年的劳作和生活不规律,其它常见病、多发病也比普通人群要高。所以,一直以来,大家在退休这件事上,迫切盼望早点退休告老还乡、共享天伦之乐。

  从国家发展大局来看,延迟退休已是大势所趋。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做出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顶层决策,自当坚决拥护支持。这两天,权威部门和有关专家还对于何时落实、怎么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回应了大家普遍关注的六大焦点问题,解开了职工们心中不少疙瘩。

  作为一线职工,在坚决拥护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的同时,更希望有分层次、分类别式的实施方案,避免搞成“断崖式”“一刀切”。比如,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的职工可以先实施延迟,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的职工可以后实施延迟;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的职工实施的步子可以快一些,幅度大一些,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的职工实施的步子可以慢一些,幅度小一些……

  所以,期待有关部门在制定具体实施政策时,要能够更充分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方针,更充分地突出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延迟退休的政策更加科学合理一些,措施更加温情细致一些。特别是对野外建筑施工企业的、长期两地分居的、工作艰苦一线的等特殊岗位、特殊工种的职工群体,尽量能够有适度的合理的公平的倾斜,从而给大家劳累了一辈子的身体,在进入退休状态时增加更多欢乐舒心的元素。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