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电子化办公,管理要跟上-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推广电子化办公,管理要跟上

刘琛
2020-12-25 15:04:43  来源:广州日报

  疫情突发加速了用人单位电子化办公。因为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利用微信辅助管理员工。然而,有媒体记者采访发现,受使用主体难确定,电子数据内容模棱两可、易篡改难保存等影响,以微信为代表的电子化办公频频引发劳动纠纷。

  移动互联网时代,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的边界逐渐模糊,企业和员工的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企业利用微信、QQ等社交工具布置工作任务,考勤、奖惩员工,发放工资、报销费用已经很普遍。从工作任务的布置到完成,劳动者与管理人员通过电子信息手段办公逐渐成为常态。这种办公方式当然有好的一面,比如,及时沟通、资源共享、动态监督等,既可以提高沟通效率,也能节约成本。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办公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只是一种日常沟通的社交软件,许多产品的功能和设计,都没有考虑到办公场景的诸多情况。这也导致企业和员工在使用时容易发生纠纷。此外,有很多企业虽然用上了电子化办公工具,但相关的管理办法还是老一套。不少规章制度仍然遵循纸质备案、书面提交的流程和模式,企业关于电子数据如何使用和保存没有明确规定。不规范的管理办法不仅不利于员工权益维护,也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毫无疑问,电子化办公是大势所趋,如何真正发挥其优势值得更多思考。电子化办公要依法依规且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有效使用。比如,企业通过微信群进行工作安排,那么规章制度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对员工办公、考勤、报销、工资等各项具体事项定好明细“规矩”,这样才能让电子证据生效。只有有规可循,和谐的劳动关系才能建立。

  此外,以微信等为代表的电子化办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容易混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这也让不少员工受到困扰,比如,当到了下班时间,员工停止了手上的工作,准备将今天剩下的所有时间都留给自己后,却因为有了即时通信工具,企业还是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将员工拉回工作中。

  这就需要企业通过新的管理理念来适应这种新变化。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都要为这种新的工作模式更新自己的工作管理理念。比如,在绩效考核方式上,企业管理者不妨由以付出时间为主转向以结果导向为主,如此一来,员工通过电子办公也一样能保质保量甚至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说到底,不管电子化办公用的是哪种工具,只有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才能真正发挥其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让企业和员工都能从中受益。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