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野生鸳鸯被投喂撑死?别让好奇成伤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光明时评:野生鸳鸯被投喂撑死?别让好奇成伤害

王远方
2020-12-30 16:36:3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杭州西湖的一处投喂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据报道,今年西湖野生鸳鸯的数量较去年减少76只,目前共有260只。有人称,不少鸳鸯是被游客的投喂撑死的。

  鸳鸯是否是被过度投喂撑死的,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但现场有游客直接上手抓住鸳鸯进行投喂的行为确实影响了鸳鸯的生存。此外,据鸳鸯护卫队工作人员表示,过度投喂会造成动物不再自己寻找食物,野性丧失。

  投喂动物的行为之所以被禁止,主要是不同的动物对食物也有不一样的要求。常常被用来投喂的饼干、面包等食物,里面含有油脂、食盐等成分,并不适合动物的消化系统。同时,动物往往对送上门的食物缺乏抗拒性,甚至还会出现误食包装袋、干燥剂等行为,造成死亡。在2015年5月,半个月时间内,上海动物园先后有三只黇鹿突然死亡。经兽医解剖,三只鹿的瘤胃中解剖出大量异物,有塑料袋、小毛巾等。杂物造成动物胃肠梗阻,不幸身亡。

  除了投喂行为本身的不文明外,不少人现在把投喂动物当成了赚取流量的行为。在一些地方的公园里,拿食物诱拍动物的场景并不少见。在滇池旁,大量红嘴鸥让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然而,为了拍到“有新意”的照片,有游客发明了“嘴叼面包喂红嘴鸥”的新玩法,还有游客硬拽着红嘴鸥摆造型。一些打着“与动物亲密互动”名号的作品,是不顾野生动物生活天性而完成的。我们要打击随意投喂的行为,更需要严厉制止把投喂当做博取眼球的工具。

  此外,部分野生动物自身或攻击性较强,或有携带病毒的可能,近距离接触、投喂也存在着风险。以四川峨眉山景区为例,在游客长期的投喂行为中,出现了多次猴子伤人事件。在投喂动物方面,不少游客还是抱着好玩儿有趣的初衷,对相关的常识缺乏了解。

  而部分地区、景点把“投喂动物”当做一大卖点。一面说着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一面收着门票卖着饲料。这样的宣传,让不少人认为投喂动物是合情合理的。针对这一问题,相关单位一方面应当加强知识普及,用更加通俗的方式满足游客对动物的好奇心,让游客认识到投喂对动物不是一种帮助,而是伤害。对动物最好的保护,是遵从其原有的生活方式。

  同时,相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把禁止投喂动物等行为列入到野生动物日常保护工作中。此前,《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制止追逐、惊扰、随意投食、引诱拍摄、制造高分贝噪声、闪烁射灯等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条例的出台,也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到,投喂食物是违规行为。

  城市的快速发展,让人们对不常见的动物充满着好奇心。对好奇心驱使的投喂行为,我们应当有正确的认识,野生动物不该成为满足人类好奇心和赚取流量的“工具”。对动物的喜爱,不能它们的生存为代价。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