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医美概念忽悠消费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别拿医美概念忽悠消费者

杨玉龙
2020-08-26 07:09: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能祛痘、消痘印、收毛孔、修复敏感肌……”——据《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24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被一些商家称为“拯救皮肤神器”的“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等颇受追捧。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所谓“医美面膜”实为医用敷料,按照医疗器械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产品不能以“面膜”为名称,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

  把医用敷料美化成“医美面膜”,其实是为了让消费者一看到相关关键词就想到其产品的治疗效果。加之一些商家的蛊惑宣传,“面膜我现在只用医美的!”“我要把其他面膜的钱省下来全买医美面膜!”……的确可能让不少消费者迷失方向。

  虽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该类产品生产、销售早已有所限制,但“医美面膜”并未销声匿迹,有的电商平台商家月销量高达几十万单,搜索“医美面膜”时仍有上千个产品链接。

  我国《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中明确指出,在国家法规层面不存在“药妆品”概念,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属于违法行为。既然违法,就不能沦为失管之地。

  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并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不能作为日常护肤产品长期使用。可见,“医美面膜”若成分不明或不科学,或者在使用中不当,很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健康伤害。

  按照《医疗器械通用名称命名规则》要求,医用敷料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词语,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有鉴于此,市场监管部门应当行动起来,对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加大依法惩治力度,让相关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应认识到,面膜只是皮肤的“零食”而非“正餐”,出现皮肤问题时应及时治疗。同时,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审慎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产品,如果因使用相关产品导致皮肤问题,应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