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让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更香”-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经济观察】让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更香”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2020-08-24 06:55: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跨省游”恢复一个多月以来,海南离岛免税店无疑成了海南人流量最多的“景点”。

  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18日49天时间里,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倍,日均销售额超亿元;购物人数达74万人,同比增长70%;购物件数458万件,同比增长1.5倍……不少消费者感叹,海南成了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

  除了免税品销售成倍增长之外,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还有几大亮点:新增品类免税品备受青睐,最受欢迎的是手机、酒类和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销售额占新增种类销售总额的95%;单价超过8000元的免税品消费增长显著;免税品总体购买件数同比增长了1.5倍;购物人次占离岛旅客总数比重为29%,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为何这么“香”?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放宽了免税优惠限制,“额度高、限制少、种类多”的诱人条件增强了对潜在旅客的吸引力。另外,受疫情影响,不少喜欢出国“买买买”的游客把目光瞄准了海南省。

  同时,一些航空公司推出了“随心飞”产品。消费者购买“随心飞”之后,可以在有效期内,不限次在海南进出港的国内航班上使用。这一举措无疑可以让消费者更“任性”地跨出家门,去海南“买买买”。

  发展离岛免税购物,海南目标明确:成为购物天堂,而不是“代购天堂”。为此,海关总署于7月6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明确,以牟利为目的代购3年内不得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该办法的出台,对于引导海南游客的旅游消费行为,及时堵住海南旅游离岛免税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漏洞提供了基础。而海口海关则从加大监管宣传力度、强化科技运用等多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很大程度上化解了违规购物的管理风险。

  尽管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实施以来,总体成效良好,但也有消费者反映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品牌数量还不够多、个别商品价格有点高、个别品牌门店排队时间较长等,消费者期盼有更多的消费选择、更舒心的购物环境、更贴心的购物体验。

  为此,海南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多次与经营企业沟通,督促其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提升服务质量。目前,相关企业通过全球渠道调货,部分商品缺货问题已初步解决。同时,海南新增离岛提货点营业面积,其中三亚凤凰机场提货点面积扩大了一倍多,美兰机场提货点面积扩大了近3倍,新海港提货点面积扩大了近20倍。此外,海南省今年还计划在三亚新设3家免税店,包括凤凰机场店和2家市内店。

  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服务亦需要优化。海南方面表示,未来免税店增加后,海南将统筹提货点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尝试更智能化的提货方式,解决提货点拥挤或不足的问题,提升旅客购物体验。我们期待,这些措施的实施,可以让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变得“更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