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家中现“豪华装修”,何以引质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贫困户家中现“豪华装修”,何以引质疑?

张贵峰
2020-08-25 07:44: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江西萍乡两户贫困户因家中装修、陈设看起来较为豪华,引发网友热议。这两户贫困户家中,客厅敞亮,地上铺着大理石瓷砖,还摆放着软包沙发以及与客厅装修风格统一的茶几。

  对于上述在贫困户家中出现的“豪华家装”,当地给出了解释和回应——“判断一个家庭是否贫困,不能光看房屋的外表”“上述住宅系贫困户用拆迁补偿款自行装修,在当地贫困户中这类较为豪华的装修不是普遍现象。”但这似乎没能有效平息舆论的疑惑。

  梳理一下网友们的观点,不难发现,对于贫困户家中的“豪华家装”现象,一些人之所以怀疑、不解,不是出于“羡慕嫉妒恨”,而是基于这样两方面原因——

  其一,对于家中拥有“豪华装修”的所谓“贫困户”的身份的真实性,存在怀疑——若真是贫困家庭,会把拆迁款用来装修房子,且装修得颇为豪华吗?经济状况仍然很拮据,是否更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

  这些疑问和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在现实中,源自“关系”“人情”等各种因素的“假贫困户”现象,在全国一些地方并不罕见。据此前国家审计署的相关报告,近年来,全国被审计的各县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不在少数。这种现实语境下,那些家中出现“豪华家装”的所谓“贫困户”,是否真正名副其实,进而成为精准扶贫的对象,非常值得怀疑,而要有效消除这种疑惑,相关解释和说明还须更有真凭实据。

  其二,即使上述人家贫困户身份的真实性没有问题,其“豪华家装”与其贫困的身份亦显得不太协调。正如有网友质疑的,既然这些家庭之中,有的因疾病、残疾等原因,经济状况仍然很拮据,那么拿到拆迁款后,是不是应该以治病和生活为主,以装修为辅?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强调精准扶贫,同样一直强调扶贫先扶志、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也就是说,对贫困户拿到的每一分钱,相关帮扶和工作人员都有必要引导、告知其更合理的用途,并借助这些钱让他们实现真脱贫、不返贫。在衣食尚无着落、疾病尚未治愈的情况下,把拆迁款用于“豪华家装”,恐怕与“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等理念不符,也暴露出一些贫困户身上仍存在“等靠要”的想法。

  诚然,贫困户有追求包括“豪华家装”在内的美好生活的权利,对其获得的拆迁款等个人合法财产也有支配、使用的自由,问题的关键在于,一边享受国家各种帮扶政策和资金,一边进行着不合时宜的超前享受,是否正当合理、理直气壮?

  扶贫资金大多来自公共财政,宝贵且有限,应该也只能用到“刀刃”上,用到那些真正的贫困户身上、用于兜底性的基本民生,而不该用于那些假贫困户或具有浓厚“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身上,更不应该用于超出基本民生保障范畴的奢侈享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