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山火又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美国加州山火又起

董沛
2020-08-24 07:02: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美国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近些年来每年都要在加利福尼亚州肆虐一番的山火再度来袭,势头凶猛。有消息称,目前加利福尼亚州和美国其他10多个州的12000多名消防员正面对着560余起山火。

  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表示,新冠疫情减少了州政府的消防员人数,临近各州也因当地野火而不能帮助加州,进一步减少了消防员的数量。山火已迫使超过10万人逃离家园,在疫情下,疏散政策面临更大挑战。

  纽瑟姆称,加州正面临着新冠疫情和山火肆虐的双重压力。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当前加州山火和伴随而来的热浪不断升级,其中一场大火现已成为该州历史上的第二大山火,另一场大火也位列前五。这些山火毁坏了数百间房屋,威胁成千上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

  加州森林及防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加州山火已烧毁了37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典型火灾季节燃烧面积的3倍还多。大火还烧毁了大盆地红杉州立公园,该公园内的珍贵红杉树,已有800至1500年历史。

  北加州大火的烟雾蔓延到旧金山。在旧金山以南,山火同样熊熊燃烧。沿海城市圣克鲁斯和卡梅尔附近的火灾也颇为凶猛。

  8月19日,在加州北部纳帕县一幢过火建筑内,人们发现了3具遇难者遗体。另外,在索拉诺县也发现了1名遇难者的遗体。

  消防部门20日证实,1名电力公司员工作业时在火灾中丧生;在加州中部弗雷斯诺县,一架直升机在灭火时坠毁,飞行员遇难。有消息称,这驾飞机属于“临时调度飞机”,为私人拥有,只有在政府遇到紧急状况的时候才会出动。

  面对逐渐失控的灾难,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宣布加州进入紧急状态,所有加州人都需要做好准备,以对抗恶劣的气候。周五,纽瑟姆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请求提供资源和支持,纽瑟姆说,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消防员”。

  据当地消防部门预计,加州北部山火将持续到10月。由于气候和地形原因,加州山火已成为每年的常态,截至目前,加州还拿不出有效的应对办法。

  属于地中海气候的加州,每年夏季高温且干燥,冬季温和有雨。在这种情况下,冬春季降水后,杂草灌木繁茂生长。夏季到来,干燥的高温又把树木中的水分带走,一点小火苗就可能点燃杂草、灌木和枯树,如再遇到大风的助燃,山火很容易大面积爆发。

  今年夏季以来,尤其是最近,加州气候更为异常。过去几天,加州一共发生了1.2万次左右的闪电雷击,引发了500多起新的大火。有消防官员将这种情况描述为“历史性的雷击”。

  根据官方的数据,加州死亡谷在上周日下午的空气温度达到了54.4摄氏度,这是百年来地球表面的最高温度纪录。

  同时,加州北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也低于正常水平。干燥的地表植被,极易引发火情。

  此外,每年的此时,来自美国内陆荒漠地带,有“魔鬼风”之称的“圣安娜季风”也将再度光临。在其影响下,气候极度干燥,更易引发山火。“圣安娜季风”曾是过往加州山火最主要的帮凶。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下,这样的情况在频繁加剧。

  2018年8月,加州政府发布了《加利福尼亚州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称如果温室气体仍以目前状态累积,那么到2100年,加州每年山火覆盖面积会增加77%。

  而这些山火造成的温室气体和颗粒物,反过来又进一步加重了气候变暖,形成恶性循环。

  在自然条件极易诱发火灾的情况下,人为活动很容易成为直接的导火索。

  201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份研究表明,84%的山火都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例如电线掉落、野营篝火、纵火等。

  2017年,由于汽车机械故障引发了“卡尔山火”;

  2018年,“坎普山火”系电力公司电线短路……

  而此次加州的山火中,有报道称也发现了人为纵火的痕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