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下属“看着办”不是担当作为的正确姿势-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让下属“看着办”不是担当作为的正确姿势

戴先任
2020-08-27 07:30: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身为基层干部,谁没请示过上级?有请示就该有回复,只是有一种回复,基层干部听了心里会打鼓——“看着办”。这3个字,要说基层有人从来没听过,怕是没谁会信。只是,这3个字怎么就成了基层干部的“紧箍咒”呢?(见2020年第16期《半月谈》)

  “看着办”这个词很耐人寻味。基层干部是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一些上级领导在交待任务时,只当“传声筒”,遇事“看着办”,往往会让基层干部“很难办”。

  一些领导告诉下属“看着办”,有的是因为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就把难题推给基层;有的是因为事情较为复杂不好办,怕引火烧身,所以不公开表态。当然,也有一些领导让下属“看着办”是出于信任,或是出于考验,认为下属能够解决问题,并且能够借此锻炼、提高办事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所以,对于“看着办”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看着办”并非恶意,也有必要;有些“看着办”则暴露了“职责甩锅”,想当“甩手掌柜”。

  个别上级职能部门、领导推责诿过,将自身所应履行的职责让基层来背负,这样的现象早已存在,“看着办”不过是其中一种表现而已。比如,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些上级职能部门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纷纷将本应由自己担负的职责“甩锅”给基层。

  用含糊其辞的“看着办”把工作给下属,有不负责、不愿担当的嫌疑。通常来说,领导应该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吃苦在前,作为在前,示范在前,不能只当“摘桃派”,功为己、过为人。如果只想当领导不想担责任,这对基层政治生态来说如同“大敌”,应该予以问责和纠偏。

  因此,一些领导干部除了要提升自身能力外,更要勇于担当——哪些事需要决策决断、亲自办,哪些可以放手基层去做,要能拎得清,坚决不能凡事“看着办”。

  同时,要规范领导干部的个人权力清单和个人责任清单,划分好上级职能部门、上级领导与基层机关、基层干部之间的权责边界,实现各安其位、各尽其责。最大程度避免一些“甩手领导”继续靠“看着办”驭人、不作为甚至尸位素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