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波兰成为美国地缘战略竞争新抓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管窥天下】波兰成为美国地缘战略竞争新抓手

贺之杲
2020-08-21 07:10: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美国出于大国博弈和地缘竞争的目的,试图将中东欧打造为新的地区战略抓手。而波兰由于历史和地缘因素,选择主动与美国合作。

  波美关系的发展,不仅将加剧“新欧洲”和“老欧洲”的矛盾,削弱欧盟的战略自主,还将加深美国与西欧传统盟友的矛盾,欧亚地区的地缘战略环境也将因此恶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访问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四国,这是其继今年7月中旬访问英国和丹麦之后的第二次欧洲之旅。这充分说明欧洲(特别是非核心欧洲国家)在美国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中东欧地区成为大国博弈与国际秩序变化的风向标。

  蓬佩奥此次访欧看点诸多,比如军事防务(美波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能源议题(“北溪-2”项目)、高科技领域(如施压华为5G网络建设)等。这背后是美国制衡中俄影响力和分化欧盟的战略调整。

  一方面,在美国加大对华全面施压、中美战略竞争更趋激烈的背景之下,美国积极争取欧洲、借重欧洲的态势来制衡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影响力。

  另一方面,在美德、美法关系趋于紧张的背景下,美国拉拢部分欧洲国家,破坏德法主导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削弱欧盟的战略自主。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美国积极物色地区新战略支点,意欲将中东欧打造为新的地区战略抓手。但是,中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竞争异常激烈,各大国依托各自的竞争优势对中东欧地区和国家施加影响。

  目前来看,中东欧地区没有一个行为体居于主导地位,出现了多个权力中心。比如,军事安全上是北约占主导地位,政治经济上是欧盟占主导地位。

  在此情况下,中东欧国家战略选择的机会窗口被打开,战略诉求也更为多样化。其中,波兰由于历史和地缘因素,选择主动嵌入大国博弈,成为美国进行地缘竞争的马前卒。

  其一,波兰视俄罗斯为最大的敌人,担心俄罗斯重拾地缘扩张战略;其二,亡国的历史和苏联的统治等历史记忆容易唤起波兰的爱国主义,刺激着波兰的仇俄亲美倾向;其三,加入欧盟后波兰的政治、经济期望并未得到完全满足,为了获得更多自主权,波兰加紧与域外大国接触。

  近年来,波美关系发展迅速。波兰希望美国更多地参与波兰事务,获得美国的军事经济援助以及政治支持。波兰不仅大量购买美国军事装备,还欢迎美国在波兰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在能源领域,波兰与美国一同反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出访的首站便是波兰。皮尤研究中心今年的民调显示,波兰是欧洲最亲美的国家之一,79%的波兰受访民众支持美国。今年8月杜达连任波兰总统后,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的纽带关系,蓬佩奥访问波兰并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便是最新体现之一。

  而波美关系的发展,将会对美欧、美俄等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美国成为挑战欧盟战略自主的最不确定因素。

  随着美国在波兰影响力的提升,“新欧洲”和“老欧洲”的分歧不断扩大。一方面,美国计划从德国撤军1.2万人,马克龙宣称北约“脑死亡”;另一方面,波兰积极欢迎美国向波兰增派美军,在目前4500人的基础上增加约1000人。在英国脱离欧盟之后,波兰可能成为美国平衡法德领导权的主要力量。

  在波兰看来,欧盟加强战略自主会将本国置于危险之中。这反映出目前欧洲一体化无法协调不同成员国的利益和观念。另外,美国重返中东欧还将促使部分中东欧国家更积极投向北约安全架构。这些都将削弱欧盟的行动力。

  其次,美波特殊关系进一步暴露了跨大西洋关系的分歧。

  跨大西洋地区是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脆弱和有争议的政治空间。跨大西洋关系的核心是安全和防务政策,中东欧国家从北约获得集体安全,将其与美国的双边关系视为安全和政治自主的基础,比如波兰对美国和北约框架的政治忠诚度高于对欧盟的政治忠诚度。

  随着北约的政治色彩有所增强,美国通过在欧洲-大西洋地区制造更多分裂和支持保守的世界观,深化了美国与西欧传统盟友的矛盾,增加了美欧关系的复杂性,甚至可能使跨大西洋关系陷入结构性矛盾之中。

  最后,美国加紧与波兰合作进一步恶化了欧亚地区的地缘战略环境。

  中东欧一直被视为美国与俄罗斯相互竞争的地区。在美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加强了与中东欧国家的不对称相互依赖,一方面加大在中东欧国家的军事存在,另一方面要求中东欧国家提高军费投入。

  在地缘政治竞争与合作复杂交织的欧亚大陆,美国的地缘战略是确保在欧洲地区保持权力均衡,防止出现区域性霸权。

  美国重返中东欧是为了改变对这一地区参与少、存在感低的现状,迫使部分中东欧国家与挑战美国利益的国家进行竞争,并以此来撬动大国战略博弈。因此,美国重点介入的地区,国家间紧张关系加剧,这就容易引发欧亚地区的“安全困境”。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