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作用最关键-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作用最关键

翁鸣
2017-10-20 10:09:21  来源:环球时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勾画了未来几十年我国农村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是针对现阶段我国农村不足与问题的政策方针,这将成为推进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中国掌握了主粮的主动权;农民收入增长较快,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从长远来看,农民增收主要来自于非农产业,农业生产者大多是老人和妇女,甚至有的农田被抛荒,未来谁来种粮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农村出现凋敝现象,大批有文化的农村中青年外出务工,他们修建的楼房常年未能充分利用。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无法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有的党组织被黑恶势力渗透和控制,严重地侵害了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并破坏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非常重要,而且极为必要。

  从产业来看,我们需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重点要形成上下贯通、流通顺畅、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的格局。我们可以借鉴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农业支撑体系的成功经验,改变现阶段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较低、政策落实与调控效果的问题,使之不仅成为横向的产业融合,而且是纵向可控的产业体系。从根本看,未来农业对农村青年人的吸引力,主要取决于现代农业发展。

  从宜居来看,农村应该是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和景色宜人的地方,这也是农村应有的自然本色。但是,有些农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有的农村还是使用焚烧方式处理垃圾,造成空气污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当地农村居民的健康,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带动农民进行生态致富。

  从治理来看,如何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农村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不能一味用传统的行政命令方式对待群众,而是要用先进理念和民主方式,引导和带领群众振兴乡村。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民主方式,用为民服务来赢得群众信任、取得群众支持,成为村民群众的当家人。只有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有坚强的组织保障,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作者是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