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剪不断、理还乱”?城管小贩不必成冤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剪不断、理还乱”?城管小贩不必成冤家

来源:中工网
2020-09-14 17:23:11

  近日,公众关注的“城管追打女商贩被砍伤”案有了最新结果。

  9月7日,重庆市南岸区一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执法时,与一占道经营的女摊贩发生争执。城管队员执法时情绪失控追打摊贩,被打摊贩随手抓起西瓜刀,造成城管多处被割伤。重庆警方13日通报称,摊贩的行为构成阻碍执行职务,予以警告处罚;摊贩被追打时挥刀致城管队员受伤系正当防卫;城管队员的行为构成殴打他人,予以行政拘留。

  01

  此案经过视频传播,在网友中引发争论。不少网友表示,城管打人的手法残暴,商贩应属于正当防卫;也有网友认为,商贩拿刀反抗十分危险,属于防卫过当;还有人担心警方会偏向城管。

  9月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对于这种情形做出明确规定,“因琐事发生争执,双方均不能保持克制而引发打斗,对于有过错的一方先动手且手段明显过激,或者一方先动手,在对方努力避免冲突的情况下仍继续侵害的,还击一方的行为一般应当认定为防卫行为。”

  用法律说话,将一起看似敏感的“小贩砍城管”案件,剥离了身份“站队”,回归到事实本身,体现法治的公平正义。网友心服口服,当事女商贩13日回应称,处理结果“是公平公正的”。

  既不是一味帮着城管,也不纵容小贩抗法,此案被网友称为“正当防卫的标准判决”,将“剪不断、理还乱”的城管和小贩的关系纳入法治轨道。

  02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城管打人”是近来一些地方屡禁不止的顽疾。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难题越来越突出。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与便捷周到的生活服务之间,严格规范的城市管理与部分低收入群体的谋生需求之间,确实有一定的矛盾。加上部分地区城管队员素质良莠不齐、城管工作追求“简单高效”,更容易爆发出暴力执法事件。此前爆出多起城管扣人扣车扣物、当场掀翻小贩货物,甚至暴力执法现象,屡屡引发舆论关注。

  而另一边,占道经营、违规摆摊的大多是起早贪黑的低收入群体。二者之间,管与被管,难免冲突,往往“点火就着”。在此背景下,城管成为众矢之的,而不少小摊贩面对城管时会不时出现过激反应。本案的这位女商贩就表示,当时“脑子是懵的,不知道为什么拿刀”。

  化解城管矛盾,需要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需要执法层面的改善、立法与普法层面的支撑等。

  实际上,很多城市的城管形象正在改变。近来,不少群众接到“城管喊你来摆摊”的邀请。武汉、九江等城市划定特殊区域,定好了标准,加强了监管,红红火火地搞起了“摆摊经济”。

  03

  城管和摊贩,本就不该是“猫和老鼠”的关系,本就不该是“零和游戏”。

  前不久四川绵阳一摊贩在城管面前因为害怕而下跪,城管也跪下来耐心劝说,得到网友点赞。此次“城管追打女商贩被砍伤”案件中,不少网友虽然谴责打人者,但舆论并未将激愤扩大到整个城管群体。

  可以看出,近些年多地城管的良性执法、柔性执法,“挣得了人心”。

  此案中网友的留言也可见一斑——

  “虽然小商小贩做生意不容易,但是也不能不讲规则,乱摆摊乱占道乱扔垃圾。”

  “希望多一些理解,对小贩,也对城管。”

  “不光摊贩做生意难,城管有时候也是比较无奈的。”

  “城管喊你来摆摊”的背后,潜藏着在就业压力较大的当下,摆摊这种非正规就业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百姓保住饭碗,有着积极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咱百姓要在该摆摊的地方摆摊,不能无序占道、乱扔垃圾,少给他人增加负担和麻烦。城管也应该审视自己的执法手段,多些体谅,让百姓从城市管理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良性执法,丈量的是一座城市从“城管被砍伤”的戾气到“城管喊你来摆摊”的距离。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