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学校“良家父”的善意应该得到理解-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学校“良家父”的善意应该得到理解

郭振纲
2020-09-01 09:15:03  来源:中工网

  8月31日,一份“女生安全攻略”在网上引发关注。广西大学官网发布的这份“女生安全攻略”建议,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对此,有网友质疑:“早就实现穿衣自由了吧?凭什么只对女生提出要求,无语子。”“要不要把我爸妈带来陪我一起上学,这样或许更安全呢?”“都什么年代了还要管女生穿扮?怎么不出一个男性尊重女性保护女性的条款?”

  广西大学的“女生安全攻略”有50条,涉及穿衣、出行、交往等多个方面,提醒的非常全面,从学校角度看,全面而有针对性的提醒,对学生的安全是有益处的。虽然我国的社会安全环境一直处于世界前列,但一些侵害人身、财产权利的案件依然不少。为保障女生安全贴出这样的“女生安全攻略”,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提醒,体现了“良家父”的善意。

  然而,学校的善意并没有得到一些女学生和社会上一些人的理解,并质疑学校管的太宽了。平心而论,这样的质疑有些过了。因为这些学生只看到了学校类似家长的“唠叨”式提示,而没有深入理解学校出于防范目的而给出提醒的苦心。

  应该看到,学校的提醒不是一个强制性的决定,并没有干涉学生的生活自由。你理解了,接受了,身体力行了,安全会增加一道保障。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如果你不接受,依然我行我素,学校也不会对你给予处罚,但如果一旦发生了与此相关联的意外侵害,那就是受害者自己的责任!不能动不动再责备学校没有尽到教育、管理、保护的义务。

  事实上,一些地方此前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件,社会和受害学生的家长对学校进行过诸多责难,学校为此付出了声誉和经济上的损失,甚至有的学校还因此受到了行政上的处理。如今,学校出于预警和防范目的,给出安全提示,竟然得不到应有的理解。不合适也不应该。

  进一步而言,出台“女生安全攻略”是因为女生更有可能受到侵害,而不是对女生的歧视或者偏见。一些网友将此上升到“男女不平等”的高度,更是诛心之语。至于尊重女性保护女性的条款,国家出台的《妇女权益保护法》早有专门规定。

  广西大学“女生安全攻略”应该得到正面的肯定,期望一些学生和社会对学校“良家父”的善意给予充分的理解。这才是应该有的社会共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