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房应属于刑法意义上之“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合租房应属于刑法意义上之“户”

张训
2017-09-12 14:30:34  来源:检察日报

  人口的迁徙和流动造就了合租房屋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并由此引发了不少相关司法事件。其中,有些案件还因为对某些概念解释的不同而成为疑难案件。例如,在一起侵入他人合租房劫掠财物的案件中,对于行为人行为的定性,有的观点认为,属于“入户抢劫”,有的则认为,抢劫实施地乃他人集体宿舍,不构成“入户抢劫”。显然,如何认定“入户抢劫”,关键在于对“户”的理解。

  其实,关于“户”的含义,我国刑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司法界和理论界存在不同看法。有的认为,“户”是家庭住所;有的则主张,“户”不仅是指公民私人住宅,还包括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的办公场所和供公众生产、生活的封闭性场所。司法界虽有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作为标准,但是在实际运用中仍然理解不一。可见,如何定性“入户抢劫”的症结要聚焦到对“户”的性质认定上。

  结合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户”的一般含义应指公民日常居住的私人家庭生活场所,包括公民的住宅及其院落,以船为家的渔民的渔船,牧民居住的帐篷,等等,但不应包括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及供不特定人生活、休息、娱乐的封闭性场所,如旅客在旅店、饭店居住的客房、公共娱乐场所等。在法律意义上,“户”作为公民最基本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庇护场所,是公民安身立命的地方,也是公民赖以生存、抵御灾害的最后屏障;入户抢劫不仅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和人身权,还同时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故此,鉴于“户”在生活中的样态繁多及其理解不一,不如直接将“户”定性为生活起居所用,恰如有学者所言,“集体宿舍、旅店宾馆、临时搭建工棚等,如果不能评价为家庭住所的,不应认定为‘户’”。以此,集体宿舍等并非决然不能成为刑法意义上的“户”,倘若临时搭建的工棚(工友吃饭、休息之用)、集体宿舍(如几个青年教工搭伙做饭、学习起居之用)、门面房(白天做生意、晚上休息起居之用)、办公场所(白天办公、晚上休息起居之用)、租住宾馆(学者、作家长期租住为学习、写作之用)等,只要在实际上为生活所用的,就可以理解为刑法意义上的“户”。其实,“户”的生活属性已经包含了私人生活的隐秘性与相对独立性的特征。“户”的两个显著特征恰恰也是入户抢劫犯罪行为的两个罪质的客观体现,即非法侵入他人住宅(侵犯了户的私人隐秘性)、造成他人极大的人身与财产伤害(因为“户”的独立性往往使得受害人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况)。总而言之,生活起居性是“户”的刑法意义上相对准确的定性。

  对合租房进行刑法意义上的“户”性认定,也需要由此入手。首先的问题是,何谓合租房?一般认为,合租房屋指的是不具有家庭成员关系的两人以上共同租住的房屋。

  不过,根据“家庭成员关系”的字眼提示,若将合租房排除在刑法意义上的“户”之外,可能会制造现实的悖论,因为多名家庭成员共同租房居住的,解释为“户”,其他多人共同租住房屋的,却排除在“户”外。由此带来的疑问是,这种划分依据何在?

  其实,从合租房者角度来看,其租住房屋的目的如普通居家过日子的家庭一样,同样,是为了生活起居。此外,合租房也具有相对独立性,其属多人居住,但对房屋中共有乃至私有的财产皆持有保护愿望,任何非法的侵入都是对他们私人空间隐秘性的破坏。所以,合租房与一般生活上的“户”意义相同,与刑法意义上的“户”亦无二致。进入合租房抢劫和进入家居抢劫会产生相当的社会危害性,甚至比起对一般住户的侵害,其破坏力和影响力更甚。因此,在刑法意义上,宜将合租房认定为“户”。

  (作者为淮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