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主动地寻找 民之所呼-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时事

更主动地寻找 民之所呼

赵振宇
2017-08-29 15:19:25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人民日报以《武汉剑指“新衙门作风”》为题刊发了整版的记者调查,对新一届武汉市委新春以来开展反对“一些干部存在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问题”为表现的新衙门作风,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特别指出: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一键加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汉的探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汉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整合平台推出“城市留言板”,及时受理、办理、督办群众的问题,很有创新性,效果也非常好。我们的确需要一个集中的信息收集平台,但也要防止完全依赖于这个平台,这就需要思考回答“民有所呼”在哪里。

  现在的“民有所呼”,大都是民众的呼喊、呼叫、呼吁,他们采用文字、语言、声音、图像和信息符号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载体来反映的,是一种民意的表达。各级领导机关和部门都需要认真倾听,有效办理。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仅仅只关注网络、只倾听呼声,“群众在哪儿,我们的干部就去哪儿”是一个更加广泛的概念和要求。这是因为,群众多的地方,问题一定多,但众多的问题还有许多不能或没有通过现行渠道反映上来。

  一切工作都要等待“民有所呼”,各级干部才“我有所应”显然是不够的,我们的干部和工作更要关注市民的真切感受——只要我们的干部下去了深入了,就能体会到工地噪音是如何干扰周边的居民,就能感受到水电气的不通如何影响群众的生活,就能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烦恼,就能消除各种应对检查的假把式带来的危害……

  今天生活在大武汉的千万市民享受着改革发展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同时也承担着社会不协调造成的痛苦和烦恼。在他们当中,有的人因聋哑失明体残智弱而无法或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愿,有的人因屡屡呼唤而得不到有效回复和办理失去了再次表达意愿的情感冲动,对于这些人,仅靠现行的沟通渠道和交流方式显然是不行的。前两年因为参加一个节目,我曾访问过一座反映多时而久拖未决的危房,昏暗漏水的走道边有一张刚贴上的告示,说是此房危险,如有不测请来电话,24小时接听。在危房外面的西下夕阳里,三五住户们悠然自得地打着麻将,危房不敢待,但又没有住房可去。面对着记者的采访,他们无言以对,似乎对这一切都习以为常。这难道不是一种最真实最急迫的民意表达么?

  网上群众工作的创新得到全国关注,市民当然也满意,我们要“据势行事,以事成势”,在一键加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基础上,经常深入基层,主动发现群众的困难,送去他们的期盼,“我有所应”就会更全面更细致,更能让老百姓满意。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