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

向秋
2018-12-11 14:49:21  来源:红网

  12月6日,针对“辅警收黑钱被拍37段视频”事件,河南安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安阳 通报称,网传“辅警”实为安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招聘的超限检测站协管人员。目前,安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已开除收受财物的10名协管人员。北流寺超限检测站交警支队负责人娄某和另外3名民警对协管人员行为失察,决定给予娄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3名民警行政记大过处分。(12月6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临时工”惹事问题,以致给人们留下“出事的总是‘临时工’”的深刻印象。对于惹事、出事的“临时工”,许多单位总是拿出这样一套说辞: “临时工”不是正式公务员,“出了事”是个人问题。于是乎,往往用“开除”“解雇”的严酷手段处理惹事、出事的“临时工”。

  出了问题只拿“临时工”开刀问斩的符咒正在打破。近日,河南安阳北流寺超限检测站执勤辅警向货车司机收受钱物的37段视频被曝光,引发网友关注。在经过调查,认定情况基本属实后,收受钱物的10名辅警受到开除处理,而北流寺超限检测站交警支队负责人及3名民警,因对协管人员行为失察,也分别受到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这就是说,“临时工”出事,“正式工”也需要担责。

  “临时工”出事其实是事出有因。如今各地政府都在大量聘用编外的“临时工”来承担部分行政工作。“临时工”往往被安排在基层一线,干最辛苦,最得罪人的工作。“临时工”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工作认不认真、规不规范,许多单位并不了解和掌握。“临时工”长期处于无人问、无人管的状态,任其自然、放任自流,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

  “临时工”出事,根子在“正式工”。“临时工”被招进政府部门,就成为了政府部门的一员,履行的是政府部门赋予的职责,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临时工”所在单位的领导和正式员工,对其负有管理和教育的责任,确保其工作得好、行为不逾规。“临时工”总出事,出事只拿“临时工”说事,实际上掩盖了政府部门的管理、作风问题,这背后是官僚主义心理和作风在作祟。对“临时工”管教缺失,是比临时工出事更可怕的地方。

  “临时工”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时工”其实早已不“临时”。对“临时工”不能重用轻管,更不能只用不管。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加强日常性管理教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临时工”才会少出事、不出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