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面前没困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我们面前没困难”

肖家鑫
2018-12-11 09:26:4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

  【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为了科学管理和高效作业,张晞把施工方案精确到日,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最大限度减少天气对进度的影响。一天,连续作战的张晞突然头昏脑涨、恶心呕吐。在医院清醒后,他带着十几个氧气袋又回到工地,与施工单位一起研讨方案、协调设备、抢抓工期。进藏11年,张晞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把每一项工程都当成良心工程、民心工程,把光明洒向一个又一个村落,把无限温情留给了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光明扎西”。

  【点评】

  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然而,刚从零海拔的江苏南通来到海拔4300米的西藏当雄县羊八井镇,迎接张晞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克服重重困难,需要坚定的信念,“缺氧不能缺精神!”张晞带着团队,以这种永不服输、一诺千金的精神,取得了一个个新成绩。他主持建造的地热、风力和光伏电站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为近百万藏族同胞解决了用电难题。

  正是有了像张晞一样的建造者前赴后继,一项项重要工程从无到有,渐渐改变了高原人民的生活。“天路”青藏铁路,历经数十年建设,几代建造者接力向前,建成“全球百年工程”;为让无电地区有电用,2012年整整一年,张晞带着施工队从终年积雪的喜马拉雅山下,一直干到林芝地区,解决了17万户、70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中国建造者们追求极限、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可谓“山高人为峰”。

  江河、峡谷、海湾,戈壁、沙滩、高原,在这样的自然与地质条件下,一个个超级工程或拔地而起、或凌空架设、或巍然屹立。每一次建设都是从零起步,而每一次起步都令人惊艳,因为这些工程背后有一群无畏艰难、勇于挑战、善于创新的中国建造者。他们攀过一座座高山、跨过一个个险滩,也同每一位普通中国人一样,奋斗在迈向更美好生活的征途中,让壮丽风景无限好,让复兴之路更平坦。

  【网言网语】

  你们点亮了世界屋脊,为你们点赞。

  ——@铁军

  向建设者致敬!你们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惊人的事业。

  ——@蓝天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