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黄丽君 
2018-12-10 09:56:17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她从事探伤工作以来,以匠心构筑梦想,“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就要无缺陷”,是她在岗位上坚持的安全理念,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填补普速列车探伤工艺空白,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探索开发信息化探伤模式,先后发现并排除,30多起典型或重大列车轮对故障,实现了28年探伤无缺陷,她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探伤事业,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

  笔者在看到雷立的故事时,瞬间将就被她圈粉了,一位女工匠天天围着上吨重的火车轮轴探伤,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把人生中最美好的芳华奉献在了列车检修间,这样的芳华岁月令人敬佩。每个人都想在美好的芳华岁月里绽放最美丽的自己,这种美丽绝不是指外表的光鲜亮丽,而是应该像雷立一样,干一行、爱一行、有担当、有作为。

  从1990年毕业走进检修间开始她职业生涯的那天起,她就认准了踏实、好学、不怕苦、勇于钻研创新的道理。她从师父手中接过的不只是技艺,更有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正因为这种精神的传承,创造了她28年探伤产品,无缺陷零故障的奇迹,这种对工作的极致追求,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执着,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最美的芳华也要靠持之以恒才能沉淀出最美丽的色彩,雷立在工作中一路从新人到技术能手,再到如今的技术带头人,经历的困难和辛苦都因为不放弃,终成就了她最美丽的芳华。雷立演绎的“芳华”不是回忆更应该引起大家的共鸣,她身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品质更值得敬佩和学习。 如今,社会发展迅速,生活节奏快是普遍现象,也影响了很多人的行为习惯,很多人都习惯了看快餐新闻、看短视频,虽然掌握的资讯越来越多,可是我们会发现真正会走心的资讯少之又少。笔者认为时代的发展绝对不是一味的追赶,我们需要榜样的引领,更需要正能量的引导,像雷立一样的工匠故事值得更多人传颂和学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