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知道的陈薇还有另外一面-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你所知道的陈薇还有另外一面

2020-09-11 08:46:15  来源: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

03

  近30年的军旅岁月,在陈薇看来,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始终是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追求,更是军人应有的担当。

  在生物安全防控的战场上,他们是一线中的一线。有同事跟她说,“陈薇,你少搞些‘魔鬼性’的课题研究”,可她的脑海里,炭疽、鼠疫、天花、埃博拉这些烈性微生物的影子挥之不去,一想到这些东西可能用于战争和恐怖袭击,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她对铸造“生物盾牌”就有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

  

  2015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举行晋升少将军衔仪式,49岁的陈薇,成为当天晋升的唯一一名女军官。

  2016年,因“抗埃”贡献突出,陈薇荣获CCTV-10“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同时入选的,还有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教授。

  2019年11月,53岁的陈薇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由于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陈薇也被视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百米”赛跑中的“种子选手”。

  抵达武汉的第5天,在金银潭医院,陈薇见到了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她对张院长说:“你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

  张院长回复她:“彼此彼此。”

  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康复患者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稀缺的资源。“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提倡大病之后重在休养,过去很多康复者不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陈薇说。

  1月31日,拿着国家科技部下发的《关于请协助采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者血液样本的函》,22名康复患者表示愿意让专家检测血液标本是否符合献浆标准。其中有的人身体虚弱,连采血都很困难,这让陈薇非常感动。

  “我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一个妻子,我希望我的家人健康,同样希望全天下的人都健康。”

  作为军人,只有两种状态,

  一个是打仗,一个是准备打仗。

  我们目前在疫区,就是要打仗的,

  而准备打仗,

  就是此前我们在科研工作中的积累,

  也包括技术方面的储备。

  我们要把养兵千日的“兵”动员起来,

  以最快的速度,

  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争之中。

  这,是陈薇的态度。

  由陈薇和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创下多项第一,目前已经获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批准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研发疫苗的短短半年时间,陈薇的头发由黑变白,许多人看了十分心疼。陈薇说:“我们承担了更多的困难,我们承担了更多的危险,人民会受到更少病魔的折磨,更多的过上健康生活。”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 “早产”月饼

  • 畸形吃播

  • 依法惩处

  • 小份同样味美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