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上任担子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替补上任担子重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9-11 07:28: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代理欧盟贸易委员近半个月后,东布罗夫斯基斯于9月8日正式被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名为欧盟贸易委员。只待欧洲议会批准,东布罗夫斯基斯即可走马上任,掌管欧盟贸易大权。

  现年49岁的东布罗夫斯基斯年纪不算大,但他的履历相当丰富,而且已经在欧盟摸爬滚打多年。

  东布罗夫斯基斯是拉脱维亚人,拥有物理学硕士学位,曾经在德国、拉脱维亚和美国做研究。2002年,东布罗夫斯基斯出任拉脱维亚财政部长。2004年,他当选欧洲议会议员,并活跃在议会多个委员会。

  2009年,东布罗夫斯基斯回到拉脱维亚出任总理,直至2013年11月因一起超市坍塌事故引咎辞职。随后,他再次回到欧洲政坛,2014年被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任命为欧委会负责欧元与社会对话的委员。

  2019年9月,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名东布罗夫斯基斯为欧委会三名副主席之一,负责金融事务。

  今年8月,时任欧盟贸易委员霍根因违反防疫规定辞职。据媒体报道,霍根是在爱尔兰参加了一场高尔夫球会组织的晚宴,参加者有80多人,而爱尔兰政府规定疫情期间室内集会人数上限为6人。霍根为此事多次道歉,最终于8月26日宣布辞职。

  霍根的离开对冯德莱恩来说是一个考验。

  一方面,霍根在贸易谈判尤其是农业贸易方面经验丰富,而农业领域是欧盟与其他经济体进行贸易谈判时的重点领域。

  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27名成员来自27个成员国,霍根辞职后,欧盟委员会必须补充一名来自他的祖国爱尔兰的成员,但这个人选是否擅长贸易谈判并不确定。

  在此情况下,冯德莱恩先是让东布罗夫斯基斯在霍根辞职后暂代贸易委员一职,如今又正式提名他出任贸易委员。与此同时,她提名欧洲议会副议长、爱尔兰人玛丽德·麦吉尼斯接替东布罗夫斯基斯出任负责金融事务的委员。

  欧盟贸易委员在欧盟委员会中可谓举足轻重,而冯德莱恩的一番操作表明她对东布罗夫斯基斯充满信任。事实上,东布罗夫斯基斯无论在欧洲议会还是欧盟委员会都有着处理经贸事务的经验。

  不过,目前欧盟在贸易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东布罗夫斯基斯想干好这份工作并不容易。

  与英国的贸易关系是欧盟面临的紧迫问题之一。英欧未来关系谈判仍然在进行中,明年双方将以何种方式进行贸易现在还不确定。

  与美国的贸易关系或许是东布罗夫斯基斯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世贸组织可能在9月就欧盟起诉美国非法补贴波音公司进行裁决,届时欧美有关航空补贴的争端可能再次激化。

  霍根倾向于与美国缓解贸易关系,辞职前曾与美国达成了一份迷你版的贸易协议。欧盟同意暂停对从美国进口的龙虾加征关税,美国也同意削减从欧盟进口的部分商品的关税。

  东布罗夫斯基斯虽然表示要加强跨大西洋的贸易关系,但在未来的欧美贸易谈判中,他的态度可能比霍根更加强硬。在去年提交给欧盟的一封信中,东布罗夫斯基斯决心推动欧元国际化,这可能会冲击美元的地位。

  “我们目前处于激流之中”,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这句话,确实真实描述了他的处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