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号召年轻人投身农业的双重启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袁隆平号召年轻人投身农业的双重启示

秦川
2020-09-10 07:04: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新网报道,9月7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活动期间,农业农村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拼多多共同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型活动。当日直播活动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深情呼吁更多90后年轻人投身农业。

  一提起袁老的梦想,人们都会想起他“禾下乘凉”的水稻高产梦和“覆盖全球”的造福世界梦。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庶几是袁老的新梦想。身为杂交水稻之父,希望年轻人从事农业或有“私心”,但站在更高视野看,袁老的这一呼吁用心良苦。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审思袁老提出的这一命题,应从两个方面看。

  一是,农业需要年轻人。正如袁老所称,现代农业已经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成为其关键词。如果还是单凭蛮干或者靠出卖体力,真不一定能干好农活儿。只有拥有专业的文化知识和农业技能,才能更好适应现代化农业生产。没有人才下沉、投身农业,就无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从这个层面看,鼓励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农业、农村建设是时代的使命。

  二是,年轻人需要农业。广袤的农村,蕴含无限生机,在高科技农业上择业,特别是那些学有所长的年轻人,更容易干成一番事业。当前,中央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年轻人发挥才能提供了广阔舞台。

  事实上,一批高科技农业人才正在涌现。比如,央视的《超级新农人》节目里,众多身怀绝技的农业“牛人”将传统农机具与现代科技结合,赋予了传统农机全新的科技力量;不久前举办的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不少立志为中国智慧农业发展贡献力量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一些新农人在拼多多等平台尝试直播卖货,带动乡亲致富,为人称道。

  袁隆平号召年轻人投身农业,需要年轻人的回应,更需要全社会的响应——为年轻人投身高科技农业扫平障碍,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尤其是发挥所长,助力他们把科技兴农的华章谱写在广阔的农村大地。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更体面、真正受尊重,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这是关乎治国安邦的大事。以此为契机,全面发力,才能更好地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以及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