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东地中海争端初现转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时事观察】东地中海争端初现转机

毕振山
2020-09-24 09:34: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持续紧张的东地中海局势近日似乎迎来转机。9月22日,希腊、土耳其以及欧盟方面均表示,土耳其和希腊将举行探索性谈判。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希选择谈判与外部压力有关,双方立场并未见明显松动,谈判最终效果如何仍然有待观察。

  9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了东地中海局势。欧盟发言人会后表示,土耳其和希腊准备就东地中海局势恢复探索性谈判。

  希腊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声明称,希腊和土耳其不久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第61轮探索性谈判。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当天也表示,土耳其已经准备好与希腊进行谈判,但不能有附加条件。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也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马克龙对希腊和土耳其开始探索性谈判表示欢迎,并呼吁在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之间展开类似对话。

  今年8月以来,土耳其和希腊、塞浦路斯围绕东地中海油气开发争端不断。土耳其派遣考察船在东地中海进行勘探,希腊和土耳其还在相关海域分别举行军演。法国、欧盟等方面支持希腊和塞浦路斯,威胁对土耳其施加制裁。

  不过在互示强硬的同时,土希两国也为谈判留有余地。尤其是在土耳其考察船“奥鲁奇·雷伊斯”号于9月12日返回土耳其后,希腊方面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举动”,表示愿意与土方恢复探索性谈判。土耳其方面随后也表示,希望希腊利用这一机会与土方就东地中海资源开采恢复对话。

  在分析人士看来,土耳其和希腊在紧张对峙之后选择谈判,既是因为两国都深受疫情影响,不愿在此时爆发冲突,也与来自外部的压力有关。

  欧盟已经多次就东地中海争端施压土耳其,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还可能出台针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但是在欧盟内部,德国、法国等国的立场并不一致。土耳其赶在欧盟峰会前展示谈判姿态,可能是为了分化欧盟,阻止欧盟出台制裁措施。

  希腊和土耳其都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和北约并不愿看到两国“同室操戈”。正因如此,北约极力在两国之间展开协调。据北约方面称,希腊和土耳其的军事代表团已经在北约总部举行了5轮技术会谈,目的是建立东地中海争端解决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上一次探索性谈判发生在2016年3月,如果双方能够时隔4年多再次坐到谈判桌前,无疑有利于缓解紧张局势。

  然而,从争端本身和双方态度来看,东地中海地区短期内恐怕很难回归平静。

  首先,希腊和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争端,不仅涉及油气资源开采,还有岛屿争端和领空领海划分。土耳其目前仍然坚持要“公平分享”东地中海资源,希腊也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双方让步和妥协的余地并不大。

  其次,除了希腊和土耳其,东地中海争端还涉及多个国家,如塞浦路斯、埃及、利比亚等。土耳其目前并没有表态愿与塞浦路斯对话,而塞浦路斯同样是欧盟成员国,得到欧盟支持。

  另外,在9月22日,希腊、塞浦路斯、埃及、意大利、约旦和以色列6国签署了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章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正式成立。该论坛涉及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未来可能与土耳其产生冲突。

  在一定程度上,计划于10月1日开始的欧盟峰会是否会制裁土耳其,将对东地中海争端未来走向产生直接影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