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硫磺八角”,要强化监管,也要产业升级-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整治“硫磺八角”,要强化监管,也要产业升级

木须虫
2020-09-24 09:34: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广西南宁市三塘镇是我国八角调料主产区之一,每年8月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批发商,一天出货量高达300吨。然而,庞大的交易量背后是八角市场正在被违规的“硫磺八角”吞噬。熏过硫磺的八角色泽鲜亮,不易发霉,而且成本低了近一半。(见9月22日《新京报》)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使用硫磺熏制八角属于违规行为,且食品安全法中也有“禁止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法条。据相关检测结果显示,当地市场的“硫磺八角”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16倍多。而过量摄入二氧化硫,会使人的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受损,长期过量摄入则会引起慢性中毒,破坏人体内酶活力,影响对钙的吸收。

  “硫磺八角”泛滥,显然与监管的形同虚设有很大关联,正如一位八角商透露,即使“硫磺八角”泛滥,但也很少被查,“检查的时候市场会通知,不摆出来就行了。”同时,当地恐怕还陷入“法不责众”的困局,甚至深受地方利益的深层掣肘。在当地,小八角是名副其实的大产业。报道显示,早在2005年,当地八角年产量就已达到10万吨,占世界市场总产量90%以上,年产值近10亿元,说其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也不为过。这背后更关涉万千农户和庞大的加工与营销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执法与监管势必面临着地方利益与监管刚性的两难境地,运动式检查、治理,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此外,“硫磺八角”暴露出另一个深层问题,即粗放、原始的产业发展方式。硫熏是植物脱水干化的传统方法,诸如干笋制作、药材炮制都会用到,这样的工艺既可以最大程度保持物料的重量,还可以防腐防虫,更重要的是工艺简单、成本低,具有强大的承袭惯性;问题则在于残留超标,不符合现代食品安全要求。

  尽管当地八角产业规模很大,但依然是由许多作坊式的粗加工撑起了庞大的市场。这样的格局,很难找到更科学、合理的降成本路径,与单纯的自然晒干相比,硫磺熏制产出率更高、成本低一半,更具依赖性。

  所以,整治“硫磺八角”市场不仅仅是一道监管命题,也是事关产业升级的经济课题。这需要地方政府引导和扶持八角规模化发展,帮助企业开发、应用现代食品加工工艺。同时,解决好利益结构的调整,用品牌、标准、市场来实现产业增值,而非“低价、低质、唯量”的恶性循环。

  食品安全是市场竞争的基本门槛,能够决定一个产业的生死,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当地应变被动为主动,一手强化监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一手引导扶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户、商家、企业步入健康良性发展轨道,把当地八角产业这把好牌打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