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本身就是世界的奇迹之一”-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旅游业本身就是世界的奇迹之一”

董沛
2020-08-27 07:35: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新冠疫情的不断打压下,旅游业毫无疑问是全球处境最艰难的行业之一。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已经造成全球旅游业损失了3200亿美元的收入,威胁到数百万人的生计。

  8月25日,一名工人在埃及吉萨大埃及博物馆的建筑工地工作。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阿纳尼8月24日发表声明说,自7月1日埃及恢复国际航班以来,胡尔加达、沙姆沙伊赫和马特鲁等旅游胜地已累计接待超过12万名外国游客。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 摄)

  今年前5个月全球旅游业收入的损失额,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额的3倍多。

  在国际贸易领域,旅游业是仅次于燃料和化学品的全球第三大出口品类,2019年占全球贸易总额的7%。

  在疫情到来之前,国际旅游业正处于稳定发展中。2019年,国际游客抵达数量连续10年增长,超过15亿人次。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暴发前,全球各地区的旅游业都呈增长之势。

  数据背后,是受此影响的广大人群。

  据统计,旅游业雇佣了全球十分之一的人口。仅在欧洲,旅游业就提供了2700万个工作岗位,其贡献占到德国经济的3.9%、法国的7.4%和西班牙的11.8%。在部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旅游业占到出口的近80%。

  8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布了题为“新冠疫情与旅游业”的政策简报。

  古特雷斯称,2020年,国际游客抵达数量可能下降58%~78%,旅游业支出可能减少9100亿到1.2万亿美元,近1亿个工作岗位面临直接威胁,其中女性和15岁~24岁青年群体所受影响最大,占全球旅游业80%的小企业尤其脆弱。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警告称,以上情况“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是一次严重冲击,但对于发展中国家则是紧急情况,尤其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对于女性、农村社区、土著人和许多历史上长期遭到边缘化的人口而言,旅游业是融合、赋权和收入的一大来源”。

  为此,联合国开出“药方”,认为旅游业重启应首先着力于五大优先领域:

  缓和疫情对生计所造成的影响,尤其是对女性就业和经济安全的影响;

  通过多样化、促进国内游和区域游,以及创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商业环境等手段,增强旅游业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推进旅游业的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包括促进数字技术领域的技能投资,尤其应注重培训因疫情而暂时失业的人员和求职者;

  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推动旅游业向更加具有抵御力、竞争力、更加高效利用资源和实现碳中和方向发展;

  拓展合作伙伴关系,在复苏的同时让旅游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确保旅游业的重启和复苏能够将人的需求放在首位,以负责任和协调一致的方式,共同努力放宽和取消旅行限制。

  面对危机,全球各国家和地区,也在积极寻求出路。目前主要的解困方法有三种。

  其一,政府补贴。比如,全球旅游业第一大国法国政府计划出资180亿欧元用于扶持旅游业。德国对旅游企业给予补贴,每家企业可以获得数万欧元。瑞士各州也相继推出各类“本土旅行”项目,游客可以打折进入景点。

  其二,新冠“保险”。意大利北部旅游胜地南蒂罗尔为吸引游客,决定为所有到当地度假的人提供免费新冠检测。

  欧洲多家航空公司以及在线旅游公司等也计划出售涵盖医疗费用不超过7000欧元的保险套餐,保费只要数十欧元,可支付患上新冠肺炎的住院费用。

  其三,“旅行泡泡”计划。在全球疫情封锁的大环境下,国际入境者通常需要14天的隔离期,“旅行泡泡”试图帮助部分疫情可控且感染人数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之间互相开放出入境绿色通道。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是欧洲首先推出“旅行泡泡”的国家。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指出,“旅游业本身就是世界的奇迹之一”。在疫情下以及后疫情时代,这一“奇迹”亟须再创奇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