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儿科成难科” 医联体是一剂良方-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破解“儿科成难科” 医联体是一剂良方

徐建声
2020-08-19 06:59: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8月17日新华网报道,首都儿研所与北京朝阳医院儿科紧密型医联体合作运行以来,儿研所派出专家进驻朝阳医院,借助朝阳医院呼吸科、皮肤科的优势,加强对儿科呼吸系统疾病及皮肤病的诊治力度,朝阳医院儿科综合诊治能力不断提升。

  长期以来,我国各地儿科都存在不同程度捉襟见肘的情况。患者多而医生少、待遇低而人才流失,更加剧了这一现象。一定程度上,儿科成了“难科”。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发展不平衡,各医院之间也互有优势和短板。这在一些特色专科医院表现尤为明显。如首都儿科研究所,一直以来在儿科诊疗技术上都有领先优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患儿就诊,“看病难”“住院难”是其常态。

  医疗资源的积累、沉淀,特别是一些医疗专科优势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某种角度上,寄希望于医疗资源绝对平均并不现实。建设医联体,医疗资源共享,其实是贴合现实的一个好办法。

  上述首都儿研所与北京朝阳医院儿科医联体的成功运作,提供了借鉴样本,两家医院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力量互补和通诊通治。简言之就是,患者到儿研所看病,在朝阳医院住院治疗,治疗遇到疑难问题时可向儿研所转诊。如此,不仅可以解决住院难的问题和压力,也能提高对口医院的儿科诊疗能力。

  这其实只是北京加强儿科医联体建设的一个缩影。早在2017年,北京市18家拥有儿科的市属医院就组建成立了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优势互补,“组团”发展,为患儿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当前,儿科医疗资源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备受关注。破解“儿科少、医生缺、力量弱”这些突出痛点,除了要加强儿科医生培养扶持力度、增加儿科医院科室建设投入,补齐儿科短板,还上“欠债”外,还应更加广泛地探索建设儿科医联体,打破地区之间、院级之间的壁垒。推动儿科诊疗协调发展,让孩子们看病无忧,实现“家门口看大病”,还要再加把劲。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