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特斯拉为何杠上拼多多-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经济观察】特斯拉为何杠上拼多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2020-08-17 06:53: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上周,特斯拉又跟拼多多杠上了。这一次是因为,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此前,针对拼多多的团购活动,特斯拉已声明未与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

  8月14日,一位武汉的特斯拉“准车主”对媒体称,其通过拼多多网购平台团购的Model 3被特斯拉官方拒绝交付,这让他难以理解。

  梳理媒体报道不难发现,这名消费者通过拼多多平台团购买车,拼团成功后,把购车款25万多元交给了拼多多商家宜买车,然后消费者在特斯拉官网下单。之后,拼多多及宜买车补贴2万元,并向特斯拉支付购车款27万多元。

  不过,特斯拉称该订单是拼多多及宜买车以消费者的名义在官网下单,构成向该公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而拼多多方面则表示,是消费者本人下单。

  特斯拉方面认为,该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特斯拉订购条款中的禁止转卖条款,因此取消该订单。

  不过,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8月14日表示,其从消费者处已证实,该车辆系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消费者本人自用且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其购车用车也并未有任何“恶意”。特斯拉拒绝履行与消费者订立的合同,作为补贴方对此表示遗憾。

  此事件的关键问题在于:特斯拉的禁止转卖条款是否合法?如果合法,该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是否属于转卖?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特斯拉的禁止转卖条款本身并不违法,但消费者的购车行为不构成转卖。因为不管是消费者自己下单,还是通过团购活动下单,只要是消费者的真实意思,就算是接受第三方补贴并委托其下单和付款,付款后双方的购车合同也已经成立,特斯拉不应单方面取消。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则表示,消费者在特斯拉官网下单购买车辆,拼多多及宜买车仅在支付环节为消费者提供补贴,作为代付方替消费者支付汽车价款。如果原来签订的电子合同中,没有约定不允许有其他人代为付款,特斯拉单方面认为合同不成立,就是违约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杠上拼多多的原因在于,其认为拼多多破坏了自己的商业模式。拼多多是想通过补贴,扩充品牌商家尤其是头部品牌,以提升品牌形象,改变用户的刻板印象,并以此吸引“五环内”的用户。之前,拼多多给用户补贴购买苹果手机就是出于这个目的。但特斯拉一直采取直营模式,以便管控渠道,掌握定价权,同时也能够掌握用户数据,进行其他价值挖掘,因此其不想自己的商业模式被其他商家破坏。

  但也有专家指出,拼多多的补贴活动对特斯拉的价格、利润、商业模式并未造成破坏,消费者还是在其官网下单,还是按照特斯拉的定价付款。特斯拉不买账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其不想自己的品牌形象与拼多多发生关联。但这样做无疑会让消费者的权益受损,也伤了消费者的心。如果特斯拉觉得拼多多的团购活动侵犯了自身权益,可以要求拼多多承担法律责任,而不应拒绝履行与消费者的合同。

  说到底,品牌的好感度,是消费者给的。善待消费者,才能让自己的品牌形象加分。而伤了消费者的心,只会让自己的品牌形象减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