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数字机遇 做大服贸“朋友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幻灯片

抢抓数字机遇 做大服贸“朋友圈”

逯海涛
2020-09-10 09:00:50  来源:浙江日报

  短短6天,硕果满满。最新最炫的黑科技亮相服贸会,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增长的新引擎;众多的合作项目签约,共同推动着服务贸易的长足发展。作为服务贸易大省,浙江在本届服贸会上表现亮眼,不仅举办了浙江主题日,还扩大了服务贸易“朋友圈”。虽然线下展会告一段落,“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仍将继续提供服务。这更像一种昭示,服贸会永不落幕,中国对外开放永不停歇。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参观者在服贸会综合展区参观展出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虚拟驾驶体验舱、5G+AI指挥家、VR试衣展现万物互联……展会现场,熙熙攘攘的参观者置身于对未来生活的畅想之中,同时也感受着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服务贸易,方兴未艾。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货物贸易相比,以服务作为商品的服务贸易可谓后来居上。当前世界经济总产出的6成来自服务业,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得到广泛应用,居功至伟。作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吸引了全球目光,也为促进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助力全球经济恢复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尽管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但与中国经济庞大的体量相比,其发展仍显滞后。继续做大做强服务贸易,事关经济和外贸发展、事关高水平对外开放、事关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从展会中我们愈发明显地感受到这个趋势,服务贸易已成为抢占国际经济制高点的主攻方向,绝不能等闲视之。以拓展服务贸易破解风险挑战,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一步,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招。

  作为贸易大省,浙江应当继续扩大服务贸易的“朋友圈”,努力建设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从最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数字服务贸易已成为我省带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助力器”,未来我们要继续把长板拉长,把优势用足。

  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探索与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数字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教育、金融保险服务领域加快发展,积极开展跨境金融海外支付等新型数字化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完善长三角服务贸易联动推进机制,共同推进一批服务贸易联动发展的重大平台和增长项目。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基本盘,发展服务贸易也要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发挥现代服务对制造业尤其是对数字贸易智能化网络化转型的支撑作用,促进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