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奖”,可爱的筑梦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幻灯片

“未来科学奖”,可爱的筑梦者

王玉初
2020-09-07 14:19:40  来源:东方网

  9月6日上午,2020未来科学大奖揭晓了获奖人。“生命科学奖”的获奖者为张亭栋、王振义,“物质科学奖”的获奖者为卢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获奖者为彭实戈。该项奖有“中国诺贝尔奖”的美誉,2016年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是我国内地首个非官方科学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9月6日《北京日报》)

图片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未来科学奖目前尽管只颁到第五届,但奖项被冠之以“未来”二字,给了人们以无限美好的遐想,再加上不低的100万美元奖金,总能吸睛不少。今年的大奖已尘埃落定,期待未来更精彩。

  科学大奖,给科研人员以鼓励,既慰平生,也激励后人。一些世界性的科学大奖的推出,往往还意味着某些领域的研究出现了新的重大突破,可能会为人类谋得新福祉,甚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革新。那背后,既有科研的无比艰辛,也有科研无限的迷人魅力。大奖的颁布,作为科研成果的一次美丽呈现,就像是一个筑梦者。

  未来科学奖还很年轻,愿其也做个可爱的筑梦者,给青年们追逐科研多一个梦想。在科学领域,总有人在追逐梦想,也总有人为了科研而长坐冷板凳。我国对科学研究已有一些奖励奖项,甚至有奖金已达1000万元的国家最高科技奖。但在科学奖励的百花园中,增添一朵非官方的、非营利的“未来科学奖”花朵,既可作陪衬,也可作补充,善莫大焉。未来科学大奖的出现,以自己的方式激励青年人勇敢地去追逐科学领域的梦想,益处多多。

  同时,未来科学奖的奖金是由企业家捐赠,让人看到了我们的企业家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着社会。为富且仁,可以体现在扶危济困上,也可以体现在为科技进步助力之上。这也是未来科学奖项设立的另一可爱之处。

  每年诺贝尔奖项的颁布,总会燃起一些人的诺奖情结。我们需要的不是那种妄自菲薄,也不是那种得之而后快的狂妄,我们要的恰恰是勇于攀登科学最高峰,勇闯科研最前沿的精神,以及对科学家培养机制的反思与完善。科学家的成长成才,或许有天才的成分,但绝非在土地上凭空长出来的,也需要施肥、培育、激励,为他们创造成长成才的条件。未来科学奖是一种激励,有引导作用,但我们期待有更好的培育科研人员的机制。有人说,从博士生到科学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科研人员从事项目研究的前期,不妨多给些关怀与支持,让他们更专注于科研,更乐意去挑战基础性科研项目。我们的一些公益基金和组织,锦上添花之时,不妨也多一些雪中送炭或深耕培育,那样才会筑就更多的可爱梦想。

  未来科学奖有着自己的梦想——“我们要做全世界公认的大奖,这是我们的一个终极目标。”面对未来,我们期待的是科研领域的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梦想成真。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